原标题:科技跨越纬度,这些热带瓜果已“扎根”哈尔滨

  来源:哈尔滨日报

  5月初夏,走进位于宾县永和乡、巴彦县西集镇的水果温室大棚,如同走进了“热带雨林”。宽敞的智能温室里,杨桃、香蕉、木瓜、无花果、紫玉兰、火龙果、黑钻苹果……“热带瓜果”长势良好,在果农的精心培育下,即将迎来收获季。

  近年来,冰城的设施农业发展迅速、大显威力,给“南果北移”创造了条件。越来越多的热带水果大纬度跨越,扎根冰城黑土地。“南果北移”丰富了冰城百姓的“果盘子”,“移”出了一条条农旅融合的致富新路,更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北纬线上大跨越 热带果蔬满枝头

  “紫玉兰、杨桃、香蕉、木瓜、黑钻苹果……原来想吃到这些水果,都得从海南岛运到咱哈尔滨。如今,在智能温室大棚的加持下,咱冰城也能种出‘热带水果’了!”5月20日,走进宾县永和乡的“金竹百果园”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国庆兴奋地“炫耀”大棚里几十种热带水果。

  王国庆是宾县当地人,曾多年在外经商。“咱哈尔滨有肥沃的黑土地,当我在海南吃到各种甜美的热带水果时,我就萌生了把它们引种到哈尔滨的念头。”王国庆说。3年前,在永和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王国庆投资打造了这座“百果园”。园区内,建起一栋栋太阳能温室大棚,陆续从南方引进了多种热带珍稀果蔬。一批宾县“庄稼人”在家门口上岗,走进温室大棚赚月薪,当起了“南果保姆”。

  “海南岛与哈尔滨纬度相差了有28°,如何让南果跨越纬度的限制,成功扎根冰城,我们向智慧农业要答案。”王国庆说。首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温室大棚里。“百果园”里每一栋棚室都有一个“大脑”——智能控制台。控制台不大,但功能很强大。小屏幕上,温室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值一目了然;滴灌、补光、清雪等原本复杂的工作,也可以一键自动完成。

  其次,串联起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百果园”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投资1000万元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引进了两套先进的智能膜发酵装置,实现秸秆资源再利用。这两套装置每年可将3万立方米粪污、1万立方米秸秆变成1.5万吨有机肥。

  “用上有机肥后,大棚里的热带果蔬都长蹿了。”王国庆说。“肥沃的黑土地+智能物联网大棚”,让热带瓜果爱上冰城黑土地,花开满棚,结出累累硕果。

  “南果北移”收益好 丰富冰城“果盘子”

  5月20日,巴彦驿马山果蔬合作社棚室内生机盎然,一束束低垂的枝条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火龙果。

  走过垄沟,合作社负责人张显辉顺手拽下一朵朵花蕾,下面顿时露出一个个鸡蛋大小的青果。“这花吸收养分,坐了果子以后,花都得去掉。”张显辉说,这栋棚占地2亩,引进的是台湾红心火龙果3年苗,亩产可达5000斤,丰收季可以从每年7月,一直持续到11月。火龙果售价为每斤15元,每亩地收益在3万元以上,利润非常可观。

  展开一朵火龙果花,摊开在手心上,嫩黄的花瓣和花蕊格外新鲜。张显辉说:“这也是一盘上好的凉菜食材,鲜花凉拌清新爽口,还有止咳清火、明目降压效果。‘火龙果干花煲老鸡’更是一道有名的华南菜。这都是产业的下游产品,等种植规模扩大后,都能转化为经济效益。”

  近年来,巴彦驿马山果蔬专业合作社一直在“南果北移”上发力,80余栋大棚里种了几十种热带、亚热带果蔬:火龙果、无花果、油桃、西瓜、草莓、贝贝南瓜……四季开花,月月有果,迅速成长为冰城近郊的“农业观光网红打卡地”,农户们也通过不断更新品种调优种植结构。

  “瞄准‘南果北移’这个主要方向,依托设施农业新技术,在黑土地上种植特色瓜果,为冰城‘果盘子’增添一抹色彩,也让更多乡亲们依靠设施农业,学到技术鼓腰包,奔致富路。”对于合作社的未来发展,张显辉充满信心。

  打造庄园式果园 开创“南果北移+北果南销”模式

  “家人们,看看大棚里的苹果、桃子、芭蕉,它们远道而来,扎根在哈尔滨,已经完全适应北方天气。而且经检测,我们这里水果的糖度比原产地还要高……”最近,“金竹百果园”把直播间搬进温室大棚。通过互联网,寒地优质热带水果可以卖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开创“南果北移+北果南销”模式的同时,园区入口处的一大片土地也开始新一轮的建设,今年这里还要再建起 50 栋大棚。未来,永和乡将把“百果园”打造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冰城果园。

  “南果北移”取得成功,棚室火龙果收益显著,体现出较强的种植示范作用。巴彦驿马山果蔬合作社也在带动更多有种植意愿的农户发展特色种植,让黑土地火龙果遍地开花,结出更多致富果。

  “做农业”需要付出爱和天赋,且对土地倍加呵护,王国庆、张显辉都是这样的“新农人”。在他们看来,能投身农业做出一番事业,不仅可以促进乡村振兴,还能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这很有意义。

  “我们的寒地水果产业发展之本,就是要发挥独特的气候优势,大力发展反季节栽培,鼓励差异化、多样化种植。”王国庆、张显辉说。未来,他们都要打造观光采摘园,发展休闲农业。建设集特色水果种植、销售、花卉观赏、采摘、餐饮于一体的庄园式果园,利用设施农业“修改纬度”, 让更多南果爱上冰城黑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