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迅猛,从省级三甲医院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所甚至药店纷纷推出中草药配方服务,催生了一些中草药代煎代发业务。经过调查走访,市政协委员张美华发现,由于机械化煎药本身具有的一些缺陷,以至于中药代煎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不为人所知的行业“潜规则”,使中药汤剂的药效大打折扣。为此,张美华提出建议,我市应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让中草药代煎有章可循。

  现象:张三错吃了李四的药

  张美华在调查中发现,各家代煎单位自行制定规章,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缺乏统一规范。经常有患者反映甲医院代煎的药液浓度和乙医院代煎的不一致,甚至将处方和代煎药包弄混,导致张三错吃了李四的药。此外,少数企业为了减少人员开支,直接安排未经正规培训的非专业人员上岗,审药方把关形同虚设,先下或后下的中草药不按医嘱煎制的情况屡见不鲜。还有个别缺乏职业道德的从业人员,在煎制贵重药材时,存在减少投药量或不投料的不良行为。

  建议:代煎行业应有章可循

  “规范管理我市中草药代煎市场是当务之急。”张美华对规范中草药代煎提出建议,一方面可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牵头,委托市医药行业协会具体实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形成可操作的管理办法并颁布实施,各中草药代煎单位应严格按照出台的办法进行煎药管理。同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制定中药饮片代煎服务管理实施办法,确保在代煎行业的机构设立、人员培训、操作管理、物流配送、责任认定、处罚等环节都有章可循。此外,鉴于目前代煎中草药质量控制手段还不完全,大部分的中药成分缺少指纹图谱,因此,为预防不良操作行为的发生,建议整个生产环节实行全程视频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