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5月16日讯 1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道外区靖宇街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征收动员大会上获悉,19日起,靖宇街棚户区(危房)改造项目将全面开展征收签约工作,这也是哈市今年启动的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涉及5597户居民及公企单位。

  据了解,该项目征收范围为道外区靖宇街、景阳街、大新街、南北十道街围合区域,征收面积为28.5万平方米。在征收过程中,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产权调换。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可以在政府指定项目进行产权调换,也可以在政府搭建的商品房房源展供平台自主购买商品住宅。

  据哈市棚改办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和我省关于加大棚户区改造以及商品住宅去库存的要求,为有效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满足棚户区居民不同居住需求,哈市住房局搭建了商品房房源展供平台,组织开发建设单位以优惠价格提供商品房房源,对棚户区居民实行现房、期房两种购房方式。让棚改居民在政府搭建的商品房房源展供平台上自主购买商品住宅,这在哈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尚属首次。房源的地点、户型、价格均以房源展供平台提供为准,共有近三十处楼盘、一万余套商品住宅。居民自主购买商品住宅还可以到指定银行办理贷款。房源展供平台地址为道外区纯化街巴洛克前广场(景阳街与靖宇街交口)。

  对于住宅房屋被征收居民选择在政府指定区域进行产权调换的,根据被征收住宅房屋合法产权证照标明的建筑面积,按照“征一补一,就近上靠标准户型”的方式执行。现房分别位于陶瓷小区滨港水岸(逸江湾)、群力西区民生尚都D区、康泰家园小区、群力家园小区;期房为陶瓷小区在建工程高层商品房,标准户型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70平方米、80平方米、90平方米、100平方米。以上房源由居民按照搬迁验收单顺序号自愿选择。

  对于被征收人选择自主购买商品住宅安置的,按照改造征收项目同地段、同类别普通商品住宅的市场价值,扣缴应缴纳上靠标准户型面积购房款后,计算被征收人货币化安置所得的自主购房货币资金。征收区域商品住宅的市场价值由道外区征收部门邀请5家以上评估机构共同评估确定;房屋建筑面积以《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约定的应上靠标准户型安置的建筑面积为准。

  又讯 15日起,哈尔滨市统筹改造棚改项目——香坊区闽江路东棵街棚改项目全面开展征收签约工作。

  据了解,该项目征收范围为香坊区长江路、化工路、闽江路、东棵街围合区域内国有土地上房屋。涉及居民455户,公企13户,征收面积114664.95平方米。该项目启动征收后,依据《香坊区闽江路东棵街棚改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产权调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