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ch简影创始人兼CEO姜文一

  选择了开始就别轻易停下

  黑龙江日报6月11日讯 现为Catch简影创始人的姜文一,他说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但这个内向小伙却在北京“创”出了一番大事业。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他告诫龙江本土创客和大学生们,“创业是件逆人性的事儿,选择了开始就别轻易停下。”

Catch简影创始人兼CEO姜文一Catch简影创始人兼CEO姜文一

  第一次创业收获宝贵经验

  2006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读完软件工程硕士的姜文一来到北京做移动软件创业,很快拿到天使投资。那段时间他每天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尽管投入很多精力,但当时的移动互联网还没兴起,又赶上2008年的经济危机,公司最终没能挺过2009年的“寒冬”。

  第二次创业找到全新视角

  2010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姜文一走进了创新工场。因为有四年手机软件运营的经验作为“筹码”,前Google研发工程师决定与姜文一联手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分析平台——友盟。

  2012年,“友盟”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数据平台。2013年,准备上市的阿里找到了他们。很快,阿里完成了对“友盟”近亿美元的并购。

  第三次创业激发生活热情

  2014年底,姜文一再次追随自己的内心,开始创建第三家公司。这一次选的产品方向是短视频社区,产品是一款叫“Catch”移动终端App,专注于短视频制作和社区交流的工具。

  目前,他已经拿到了创新工场、时尚集团等多家机构近千万美元投资。

  在北京创业十年,姜文一的比喻是:如同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一样,有时都来不及停下来回味,一直向前赶,向前冲……

  个人简介

  中国最早一批智能手机软件开发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超过十年的产品研发和运营经验;

  2006年联合创建手机新闻阅读器软件;

  2010年联合创建中国最大的移动数据分析平台“友盟”,全面负责战略和产品运营,2013年友盟被阿里全资收购;

  2015年至今,创建短视频社区App“Catch简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