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17日讯 不再喧嚣的夜里,只有出租车还在街路上疾驰。在一些人眼中,夜班出租车司机似乎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别人已经困得直打哈欠,他们却兴奋地侃着各种奇闻趣事,似乎更加张扬、挑剔、放肆。可在很多夜班出租车司机眼中,其实乘客才是卸下面具还原本我的人,因为他们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体会着生活的五味杂陈,他们说,干过夜班司机才知道什么叫人生。

  最暖心的事

  桥上劝下欲轻生女学生一年后收到结婚请柬

  哈市天鹅出租车公司的哥杨大勇说,某些时候,出租车司机与素昧平生的路人和乘客之间也会发生一些温暖的故事。“应该是5年前秋季的一天晚上7点多,我拉 一名乘客去江北,经过松浦大桥时,发现一个20多岁的姑娘站在桥边,当时还和乘客夸这姑娘漂亮来着。一个多小时后,我拉客回来再次经过此地,发现 姑娘竟然坐在大桥栏杆上,两腿悬空,随时可能掉下去。”

  杨师傅征得乘客同意后,停下车跑了过去。“车上当时是一名女乘客,我们没敢快 跑,怕吓着那姑娘。接近那姑娘,就听她嘴里念叨着‘头朝下会毁容,脚朝下又怕一时死不了遭罪’。我们悄悄上前把她拽上桥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姑娘是一所 高校的大四学生,姓孙,大一时交了个男友,一直相处得很好,可是快毕业了,因为就业问题两人吵架分手了,她一时想不开就想轻生,正在考虑怎么做好呢。

  “我想把姑娘送回学校,可她不同意。我也不敢走啊,就给姑娘学校打了电话,我和那名女乘客又和姑娘聊了一会儿,劝她想开点儿。学校的人到了,我才放心地 开车走了,那姑娘临走时要走了我的地址和电话,说以后要来看我。”杨师傅说,没想到,一年后他接到了一张请柬,“是那个姓孙的姑娘邮来的,说她在北京,马 上要结婚了,新郎就是以前的男友,想邀请我去北京当面感谢我。我这一天忙活的,哪有时间啊,收到请柬,知道她好起来了,我就放心了。”

  哈市的士管家爱心车队的徐峰元也谈起了自己的暖心事。今年50岁的他已经开了近20年车,徐师傅话不多,但只要遇到外地求医车辆,他都会义务引路,甚至免 费拉外地患者就诊。“去年我收到了一封很特别的信,是庆安一个5岁小家伙给我邮来的,里面只有歪歪扭扭的两个字‘感谢’。”徐师傅乐呵呵地说,前年的一个 夏夜,他开车经过松花江大桥,发现一辆绥化牌照的捷达出租车打着双闪停在路旁,车上的人正在咨询着什么,“我停车上前一问,原来是庆安一3岁孩子右手被机 器绞断了一根手指,连夜赶来想去市区医院但是不认识路。我一看司机满脸疲惫,就让孩子和他的父母上我车,我拉着他们跑了好几家医院,终于把孩子 的手指接上了。”徐师傅说,当时他没要车费,就留了个电话和住址就走了。没想到孩子手指好了,按照妈妈写的字描了“感谢”两个字邮给了他。“这是我收到的 最暖心的礼物。”

  最难忘的事

  俩喝多男子甩600元让绕二环三环各20圈

  “我们开夜班车的最怕碰到那些喝多的,要是点儿背拉个‘酒磨子’,那一晚上基本就别想挣钱了。”41岁的刘丙英是哈市联盟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对于14年开夜班车的经历,谈得最多的就是“酒磨子”。

  “去年秋天,我在道外药六嘉园附近溜活,一个30多岁的男子拦车,上车后也不说去哪,直接让开车。”刘师傅顺着宏伟路往前开,中途问了好几次去哪,男子却一直说往前。“前面没路了,我又问他去哪,他让往左拐,又开到南直路。随后传来呼噜声,一股酒味熏得我直迷糊,我一看这是碰到‘酒磨子’了,急忙停车打开窗户把他摇醒,想让他下车。”可男子说啥也不下车,让接着开,到了宏图街口又让左拐,回到了药六嘉园。“这时男子似乎清醒了,说他到挨着药六嘉园的红河小区,怎么计价器显示18元,说我绕远,大声嚷嚷要投诉。我说你上车也不说目的地,一直让我开,我只能听你的啊。”男子不听解释,还下车追打刘师傅,刘师傅只好一边报警一边绕着车躲避,僵持了近一个小时。“后来民警来了,让我们协商解决,说遇上这种酒鬼你就让让吧,别要车钱了,我这边刚一答应,那 人‘嗖’就走了,也不知道是真醉还是假醉。”

  无独有偶,哈市的哥的姐互助车队的陈世军说,去年啤酒节期间,他在江北拉了两名男乘客回江南。“当时,两人坐在后排,喝得舌头都大了,我问他们去哪,他们从兜子里抓出一把钱扔给我,说只管开,想醒酒再回家。”陈师傅说,他大略一数,有600多元。“我劝他们拿这钱找个酒店睡一觉更好,两人急了, 让我必须跑三环20圈、二环20圈,还不醒酒,再加钱。”大约绕着三环开了四五圈,陈师傅发现两人睡熟了,悄悄把车开到友谊路一家宾馆,花298元给他们开了一个房间,又和服务员一起把两人扶了进去,才开车离开。“开房剩下的钱我揣他们包里了,车费100多我没要,咱不能趁人酒醉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