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了解到,今年哈尔滨市各大热企通过提前冷热态运行,使绝大部分居民家提前感受到了温暖,并在开栓当日室温达标。但个别小区因供热设施故障和小锅炉拆并问题,居民家室温未达标,对此,市、区供热检查组将对相关热企进行联合检查。

  据哈尔滨市供热办工作人员介绍,从13日起,供热主管部门就开始分成多个检查组,排查各个热源准备情况。经各级部门努力,各热源单位均能按照规定,开始进行冷热态运行,截至19日晚,绝大部分热源单位开始开栓向各换热站以及小区提供热源。从昨天起,哈尔滨市将通过市供热办、区供热办、街道、社区等四级监控供热质量,及时发现室温不达标的情况,并通知相关供热企业进行整改,保证居民住上暖屋子。

  针对目前部分区域供热系统还需要调试的问题,供热主管部门要求各供热企业在各自承担的区域内,将报修电话张贴在每个单元楼内,居民发现家中温度异常或者供暖设施需要抢修,可第一时间联系供热企业。如供热企业未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居民可拨打各区供热主管部门的热线电话,区供热主管部门将协调供热企业及时处理。

  哈尔滨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因为供热企业原因导致居民小区出现大面积不热、室温不达标的情况,除了对供热企业进行警告、公开曝光外,还将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存在供热设备损坏和拆并小锅炉等问题,位于南直路的和平小区、农林七道街4号楼等个别小区未能如期开栓供热。截至发稿时,和平小区供热设施已抢修完毕,于昨天下午开始恢复供热;经过香坊区供热主管部门约谈热企后,农林七道街4号楼也于昨天下午开始接入热网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