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

  《记者体验“送餐小哥”》

  据统计,全国餐饮外卖市场规模已超2300亿元,占整体餐饮消费比例的7.4%。正是无数的“送餐小哥”,默默撑起了这个庞大的市场

  风雨送餐路 苦乐有谁知

  本报记者 叶勇 戴钢

  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无论早晚都能看到身穿制服、背着保温快递箱、骑着电动车送外卖的送餐员的身影。在外卖用户、消费单量急剧增长的同时,数以万计的“外卖小哥”为了实现梦想而努力。在“月入过万”的背后,亟待规范的行业规则也不应被忽视。

  A

  与时间赛跑 时刻担心扣分罚款

  多挣钱,是很多“送餐小哥”的第一目的,可是有时一不小心就会被平台罚款。这几乎是所有“送餐小哥”最担心的事。

  “罚款最多的理由就是遭到顾客投诉,而没有按时将外卖送达则是顾客投诉的主要原因。”送餐员王欣说,“有一次我去一家披萨店给顾客取餐,可是当天这家店里的顾客特别多,我足足等了20多分钟才拿到披萨。然后,我骑车就直奔顾客家,即使这样还是比规定时间晚了5分钟。结果,被顾客投诉了,我被罚款50元。”

  王欣告诉记者,由于超时送达而被顾客投诉的事情几乎每天都有。有时还会因为慢了一点遭到顾客的谩骂,甚至是退单。

  “冬季是送餐员的工作旺季,也是我们最害怕的季节。冬季路滑,骑车在马路上一不小心就会摔个人仰车翻,超时送达是经常有的事。”王欣说:“如果顾客因超时退餐,我们就只能自己买单。一单送餐费我只能赚四五元,如果替顾客买单,一单最少也得二三十元,再加上顾客投诉后平台的罚款,这一天的单有将近一半就算白送了。”

  “‘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对我们送餐员来说是再贴切不过了。为此,我们每天都要和时间赛跑,在规定时间内将外卖送到顾客手中,避免被投诉被罚款。”王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