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有这样一张别具特色的旅游地图——收录了哈尔滨市区75个景点,并穿插进历史人物、哈尔滨市花等体现知识性以及红肠、大列巴等代表趣味性的图画,且全部由钢笔勾勒、水彩涂色即手绘完成。执此一张“旅游+人文”地图,在哈尔滨循景而行,无论是建筑或是风光亦或美食,都会是一次别具味道的魅力之旅。

孙嘉驹在创作手绘作品。孙嘉驹在创作手绘作品。

  手绘旅游地图的人叫孙嘉驹,在哈尔滨,很多人知道“嘉驹手绘”,其以手绘为核心开发的笔记本、明信片、地图等一系列产品都带有浓郁的哈尔滨地域文化,可以说,为哈尔滨打造了一张张别样的城市名片。在“嘉驹手绘工坊”工作室,陈列着或是彩色或是黑白的各色手绘作品,流连其间,每幅作品都不是单纯的平面摹画或是旧时历史影像的再现,而是呈现出作者对哈尔滨老建筑、历史、文化的情感寄托,仿佛步入时间隧道回到那些特定的年代,让道道钢笔勾勒的线条如同承载了语言一般,讲述着哈尔滨这座城的前世今生。

  为什么选择手绘的形式,孙嘉驹直言:“退休前的一次出差去韩国,当我打开当地的地图宣传册时,里面的手绘插图非常吸引我。从那一刻起,我就想用手绘方式为哈尔滨旅游做点事。”2015年,孙嘉驹曾出过一版哈尔滨旅游地图,但由于是第一次尝试,经验少,景点收录也有限。“2017版不仅增加了景点、历史人物和建筑介绍、地铁标记等,还有哈尔滨方言、外来语等有趣的内容,算是一图在手乐游冰城。”孙嘉驹拿着新版旅游地图满意地介绍道。因为有了2015版的资料基础,新版旅游地图孙嘉驹历时两个月便完成绘制,今年9月,出版发行。

  记者打开旅游地图,在正面,分布着70余个大小不一的手绘旅游景点,最小的景点跟指甲差不多大小,色彩依旧饱满,真实却不失精致。孙嘉驹说,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宣传手册,一般都是由数码相机拍摄的城市风光,这样的画册缺乏新意,而且读不出这座城的历史韵味和现代气息,游人拿在手里,它的作用仅仅是一张地图。他指着新版旅游地图的一处说道:“比如,这次创作的新的图画内容——啤酒节活动,一张小小的图上,包含了中央大街、欢度节日载歌载舞的人们,喝着啤酒唱着歌,无需一字一句,哈尔滨独有的浓郁的欧陆风情就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孙嘉驹的一席话充分表明,他对家乡浓浓的爱都微缩在这一张地图中。他说,在一些景点也会与游客互动,现场写字、画画,很多喜欢手绘的游客包括外国人都很感兴趣,有的还想拜师,这也算是他推介哈尔滨时的意外收获。

  孙嘉驹所创作的地图、图画、笔记本等都选择用钢笔,因为钢笔的线条更加细腻、清晰,历史建筑的细节之处能够勾勒得更加完美。比如画索菲亚教堂这类比较复杂的建筑时,孙嘉驹要画两三天,钢笔道达万条。如孙嘉驹自己所言:无论从大的工业生产,到带有手工操作的工坊、创意制作,都应该有工匠精神。在追求完美的手绘路上,孙嘉驹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