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哈尔滨市气象台 11 日 13 时 20 分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未来 6 小时内哈尔滨市区及各区县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阵风 6-7 级以上并伴有雷电,同时局地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做好预防工作。

  几乎就在黄色预警发布的同时,正在路上的记者已发回瓢泼大雨的视频。

  水流像小溪一样从过街天桥的台阶上流下来。

  省医院门前里面积水很深。

  记者从前方发回消息:在刚刚过去的一小时里,降雨主要集中在原动力区南部和香坊区,植物园 39.2mm,黎明九小 30.8mm。这种天气里雨势大,常伴有短时大风,持续时间短,易出现局地内涝。

  香坊三合路下起冰雹。

三合路三合路

  据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的一周天气趋势显示:本周前期,哈尔滨市依然缺乏有效降水。11-12 日,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不时会有阵雨光顾,但降雨范围和量级都较小,并且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气温也会稳中有升,13-14 日白天最高气温有望达到 27~28 ℃。

  根据目前资料分析,14 日晚上开始至 17 日,全市范围将出现一场明显降雨过程,总降雨量也比较可观,有望达到中到大雨。降雨的同时,气温也会逐渐下降,预计 17 日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 20 ℃左右。此外 14 日至 17 日哈尔滨市风力有所加大,白天平均风力可达 4-5 级。

  —— 气象台建议 ——

  1、目前哈尔滨市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降雨发生时极易伴随出现冰雹、雷电、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在外出时应关好门窗并随身携带雨具;遇到雷雨天气时,就近躲避,注意安全。有关单位也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造成的雷击、城市内涝等衍生灾害。

  2、本周降雨增多,对于当前旱情的缓解极为有利,建议有关单位做好人工增雨准备,把握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作业。

  3、近期气温波动较大,广大市民应注意及时增减

  刘宇飞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冠 陈悦 马刚 哈尔滨新闻网手机记者 灰菜 天行者 轻舞飞扬 个冰城辉哥 摄 / 提供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