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24 小时找回中国身份!在日本生活 36 年后他重归老道外

  50 多岁的韩某当年随日本遗孤的母亲回到日本,在日本生活了 36 年后,太想咱哈尔滨了,要回国居住,还要恢复中国户籍。道外滨江派出所 24 小时就给韩某找回了中国身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982 年 7 月,十几岁的韩随属于日本遗孤的母亲回到了日本,国内的户口随即注销,但韩某一直未入日本籍。如今已是 50 多岁的韩某看到祖国发展建设的越来越好,很想念故乡哈尔滨,就想回国,回到哈尔滨。可一想自己在国内已经没有了户口和身份证,也没有房产,不知道该咋回来。

  前些天,韩某在哈尔滨的堂兄老韩找到当年居住地大方里的滨江派出所,打听回国落户咋办。户口员于晨哥马上联系主管副所长马立伟,民警先在派出所翻找老户口底子,终于找到了韩某的户口底子,但难题是韩某在哈尔滨没有住房,派出所又请示分局后,决定给韩某落户户口挂在滨江派出所,有了这些之后,滨江派出所告诉老韩向韩某转达回来需准备的材料和必要的手续。

  7 月 3 日,韩某从上海飞回哈尔滨,来到滨江派出所,一天就办完了中国户籍,有了中国身份证,7 月 4 日,民警将办好的户口交到了韩某的手中。韩某用中国身份证买了机票。

  6 日,受韩某委托,老韩给道外公安分局送去了表扬信。信中说,当韩某将已在哈尔滨落户的消息告诉远在日本的亲人后,日本那边 20 多位亲属都非常高兴,称赞祖国公安民警高效的办事效率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对祖国的这两名民警表示衷心感谢。

  牟维春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