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百余大学生江边齐堆雪人 “雪人爸爸”暗中较劲:2019 个雪人,哪个能最红?

  赵琪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巍 文 / 摄 

  大的、小的、方的、圆的 …… 造雪 3 万立方米,一大拨雪人来袭。2019 个雪人都咋做出来的?300 雪建工和百余大学生,还有市民和南方游客 “ 兴起之作 ”,谁做的最终能成 “ 网红 ”?这些 “ 雪人爸爸 ”“ 雪人妈妈 ” 可都暗中较劲呢!

  “ 沙沙沙,沙沙沙 ……” 随着黑龙江工程大学艺术系大一学生杨展龙手里的雪铲有节奏地雕琢,一块 1 米多高的雪胚瞬间被赋予了生命,一个萌萌的雪人迅速成为游客争拍的对象。这是杨展龙今天做的第 3 个小雪人,他说今天的目标是做 6 个雪人。“ 我是广西人,没想到能在冰天雪地里亲手雕雪人!家乡的亲戚朋友都可羡慕我了。” 杨展龙挥舞着雪铲说。

  大三的潘永峰和董振奇已经在江边雕了 4 天雪人,两人共做了 30 来个雪人,接下来还要再做十天左右。一想到要有近百个雪人出自他们的手,两个人就兴奋得直跳。“ 我们的雪人造型可多了,希望我们的雪人能成为‘雪人大观’ 2019 个雪人里的网红。” 潘永峰说。

  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近百名艺术专业的大学生将赋予江边 1 米多高的雪块以生命,让它们的雪人成为最萌担当。

  九站公园的江堤上,哈尔滨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十几名学生也在雕着他们心中的雪人,世界杯、心、酒杯、喵星人、旺星人 …… 创意无处不在。

  “ 这也太可意思了,我也铲两下试试,给我拍张照。” 重庆游客刘先生在一大拨雪人雪胚中穿来穿去,看到一个未雕的雪胚上放着一把雪铲就禁不住拿起来试试。

  别说外地游客兴奋,本地市民也 “ 拖家带口 ” 来看雪人,呼朋唤友跟雪人合影。

  据负责 “ 雪人大观 ”2019 个雪人设计建造的黑龙江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徐文年介绍,现在江边有 3 台造雪机 24 小时不间断造雪,要建造 2019 个雪人大概需要 3 万立方米雪。现在江边有 300 多冰雪工人施工,大型的雪人和有特殊造型的雪人都由专业的冰雪工人负责建造,1 米左右的小雪人将由大学生雕出大概雏形,再由专业工人进行后期制作。

  目前,2019 个雪胚已经制作了 1500 余个。最大一个雪人还在造雪胚中,预计十天后建成,将是一个高 20 米的大雪人,用雪量将达 2000 立方米。届时,它将成为江边最具代表性的标志性雪人,迎接市民和中外游客前来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