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推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本报讯(记者樊金钢)记者从19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一绿化”会议上获悉,哈尔滨市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理一绿化”专项行动,全市所有镇、村、屯将清理垃圾杂物,清理乱堆乱放,清理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全面开展村屯绿化专项行动,推动农村环境实现基本干净整洁的整治目标,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

  据了解,“三清理”覆盖全市所有镇、村、屯,改造的区域包含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学校、村居委会办公场所、屯内巷道等。集中清理阶段为当前至2019年3月30日。清理垃圾杂物方面,各乡镇加快完善垃圾处理机制,探索建设收运便捷、低碳环保、低廉运营的垃圾处理设施。有条件的村、屯制定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明确农户包清扫门前垃圾、包清理门前积雪责任,建立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按时转运和有效处理机制,镇、村、屯根据实际配备垃圾收运设备、器材,配备专兼职保洁人员。清理乱堆乱放方面,农机器具将实现在自家庭院有序摆放,确需集中摆放的,将指定空间,统一管理。控制随意设点摆摊经营行为,治理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各类集贸市场做到市散场清。在村庄外按规定集中堆放农户后期使用的大量柴草秸秆,农户庭院内可存放近期使用的少量柴草秸秆,布置好防火距离,并整齐码放,不宜高于院墙。拆除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方面,哈市将全力推进农村长期无人居住危房拆除整治,对已长期废弃的建(构)筑物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的无照房屋一并拆除。

  据介绍,2019年全市共规划绿化村屯399个,规划面积26979.4亩。哈尔滨市设立达标村、示范村两个标准。达标村绿化覆盖率达到15%(含15%)以上;示范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0%(含20%)以上。2019年4月10日至5月末,哈市将组织绿化栽植施工。绿化内容有:营造护村林。在村屯四周营造护村林带或片林。山区乡村以栽植观赏景观效果与经济效益高兼顾的乡土树种为主;西部平原乡村以栽植生态防护与经济效益兼顾的乡土树种为主。街道绿化。鼓励栽植有短期收益经济价值高的果树,采取乔灌、绿篱、花草立体栽植模式、注重落叶与常绿树种合理搭配。庭院绿化。鼓励农民群众在自家庭院内进行绿化美化和香化,指导每家栽植3~5株果树、花卉以及攀缘的藤本植物,提倡实施垂直绿化。休憩场所绿化。对群众集中活动的小广场或休憩场所因地制宜进行绿化。有条件的乡村可建设中心休憩公园、植物园、小微湿地园等。废弃闲置地绿化。对废弃取土坑、采石场、采沙场、污染土地、垃圾场等,见缝插绿,选择乡土树种因地制宜绿化,适合种草的种草、栽花的栽花。

  会议强调,“三清理一绿化”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进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与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及时发现推进中存在的难题。各级住建、农业、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