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

  哈市列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3000余俄留学生在哈享创业服务

  本报讯(沈正水 实习生 宋芮彤 记者 张立馨)昨日,中国(哈尔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在哈市召开。作为试点城市,哈市服务贸易以对俄为切入点和侧重点,全面推动旅游、运输、中医、服务外包等9大领域服务贸易发展。目前已为3000余名俄罗斯留学生提供了创业综合服务,同时中俄金融联盟为中俄服贸融资118亿元。

  去年6月,国务院同意将哈市列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深化试点期限为2年,自2018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止,全国共有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

  目前,以哈市为中心、面向俄罗斯、辐射欧洲及北美的立体化国际物流通道新格局已形成。哈市已在哈尔滨新区辟建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点打造了2.85平方公里创新企业核心示范区。

  截至目前,哈尔滨银行对俄金融业务资产总额118亿元,对俄同业授信金额约合人民币90亿元,对俄代理行140家。至去年11月底,哈市服务外包执行金额8.54亿美元,全年预计完成执行金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哈市境外工程技术外包成交额,占全市服务外包总量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