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5人入选省国资委兼职外部董事库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刘光东记者桑蕾)日前,省国资委兼职外部董事库建库暨部分企业外部董事聘任到职会议在哈尔滨举行。共有75名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被吸纳进入省国资委兼职外部董事库。会上还为龙睿公司、产权交易集团新聘任的3名兼职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

  引入外部董事制度,是我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是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决策水平的现实需要。通过引入外部董事,一方面在企业战略决策上,以更专业、更独到的视角分析研判和决策问题,确保在董事会成员多元化语境下更好地推进企业依法、科学、民主、规范、高效决策;另一方面,发挥多元化人才作用,发挥“鲶鱼效应”,搅动激活企业固有机制,帮助企业引进新机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和信息。

  兼职外部董事库是今后兼职外部董事的主要来源。目前看,兼职外部董事库入库人员主要由高校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也包括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组成。省国资委表示,将努力建好兼职外部董事库,用好智力资源,把外部董事的专业特长和企业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省国资委兼职外部董事库建成外部董事来源高地、企业外部智力高地、合作交流高地、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同时,随着外部董事制度的全面推开,省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部门也要做好协调服务、管理、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