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燃气日均用量增 8 万立方米,省内外天然气驰援

  来源:新晚报

  进入冬季,各大型工业、居民都需要采暖,各类用户用气量上升幅度明显,致使哈尔滨冬季气源紧张,出现气荒现象。经哈尔滨中庆燃气公司测算,2018-2019 供暖季,哈市的日均燃气使用量同比上个供暖季增加 8 万立方米左右。

  去年 12 月 27 日,哈市的日用气量达到了 207 万立方米,是进入供暖季以来用气量最高的一天,但按往年的经验来看,本月末前后还将迎来一个用气高峰,市区的日用气量预计能达到 220 万立方米,将创历史新高。

  据中庆燃气公司生产运行部相关负责人王铁介绍,今冬,哈市燃气供应量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市场开发的燃气大用户明显增多。二是近两年来,哈中庆公司全力推进小锅炉煤改气工作,共发展 “ 煤改气 ” 用户 160 余户,新增规模用气量 7500 万立方米。

  哈市的主气源来自大庆,入冬后,大庆对哈市的日供气量保持在 145 万立方米,进入到 “ 四九 ” 后,日供气量将增加至 165 万立方米左右。据统计,从入冬至 20 日,哈市的日均用气量为 179 万立方米,每日会出现约几十万立方米的供气缺口。

  为保证哈市正常供应燃气,今年入冬后,哈中庆燃气公司启动了 LNG 补充气源站进行保供。LNG 的中文名叫液化天然气,是将天然气进行低温处置后,将气体变为液体,在充装至 LNG 槽车内。冬季气源紧张时,就要外出采购 LNG,然后储存到 3 座 LNG 气化站里,再通过燃气管线输送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哈中庆燃气已从省内外多地采购了液化天然气 2200 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