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市 9 名冰球少年赴美获国际奖 |800 名冰球小将刻苦逐梦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巍 文 / 摄 / 视频制作

载誉归来。载誉归来。

  有一种爱,一旦遇上就不会离开,吸引着你的目光,陪伴着你的成长,一次次的滑行,一次次的对抗,一次次的跌倒,都会让梦想离你更近。23 日,9 个冰球小将代表中国赴美参加 “ 王嘉廉国际冰球邀请赛 ”,载誉归来。

  这 9 名冰球小将是来自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三年级的王单晨,哈尔滨市兆麟小学四年级的李亚洲,哈尔滨南马路小学四年级的吴卓伦,哈尔滨市大同小学校四年级的赵胥臣、王丙辛,哈尔滨第 107 中学二年级的王海洋、孟祥瑞,哈尔滨市哈西第 69 中学一年级的尹梓含、二年级的何鉴津。23 日,他们的父母、教练、老师接机时高举 “ 为国争光,荣耀王者胜利凯旋 ” 的牌子,祝贺他们在美国纽约大杀四放,与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斯洛伐克 5 个国家的 8 支代表队激战了 4 天,最终获得铜牌的好成绩。

  中国二队纽约获铜牌,队员平均年龄不到 12 岁

获得的奖牌。获得的奖牌。

  此次受邀到美国参赛,中国共派出 2 支球队,中国一队由齐齐哈尔、沈阳、吉林的事 5 个年龄在十二三岁的少年组成;中国二队由哈尔滨、佳木斯、内蒙古的 15 名少年组成,其中哈尔滨派出了 6 所中小学的 9 名学生。也正是这支平均年龄不到 12 岁,大多数球员只有 10 岁的冰球小将扬名美国纽约 NHL 赛场。到了美国第一堂训练课,他们是和北京首钢的大哥哥们一起训练的,教练员由 NHL 的教练担任,让许多都是第一次出国的孩子倍感幸运。

  四天的比赛,每天两场,再加上训练,孩子们累得经常在车上就睡着了。哈尔滨南马路小学的吴卓伦说:“ 我是哈尔滨明日之星冰球俱乐部的球员,来美国比赛前,我们在哈尔滨参加 U 系列冰球联赛,我们打得很轻松。但这次出国比赛,我们代表的是中国,所以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一定要为国争光,每个人训练都特别刻苦认真。”

  控球、传接球、争球、挥杆射门 …… 由于进攻、防守、对抗非常激烈,队员们在场上被撞倒、摔倒成了常事。最终以哈尔滨冰球小将为主力的中国二队获得了此次 “ 王嘉廉希望杯 ” 国际冰球邀请赛的第三名,每个队员都得到了一枚铜牌。

  4 岁开始练冰球,“ 冰球小子 ” 们都很拼

  “ 王嘉廉希望杯 ” 是爱国美籍华人王嘉廉在美国为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运动员量身制作的比赛,邀请中国、美国、加拿大、芬兰、荷兰、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少年冰球队伍参赛,至今已开展了十余届。目前,中国有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近 40 所,哈尔滨有 10 所,每年都会邀请两支中国的少年冰球队赴美参加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

  比赛结束后,美国纽约岛人媒体采访了中国二队最小球员 9 的王单晨。当王单晨说自己从 4 岁开始练冰球,不到 8 岁就得了北京小狼队最佳球员的经历,美国记者对他竖起了大拇指。24 日,记者采访了王单晨的父亲哈尔滨明日之星俱乐部领队王健明。他说让小单晨练冰球的初衷是觉得东北男人一定要练点 MAN 的运动,没想到小单晨穿上护具,冰刀就觉得自己特像变形金刚,一下就喜欢上这项运动。王单晨说:“ 如果我的未来里没有冰球,那是无法想象的。”

  哈尔滨赴美参赛的小球员大多是冰球教练侯峰的学生。他告诉记者,坚强、果敢、懂得分享奉献,有荣誉感,是他对这些冰球小将的标签。他说,这些孩子每个假期和周末都是在冰场度过。每次在冰上都是四五个小时,叫都叫不走。很多都是三四岁就接触冰球了,冰球小子们都很拼,也很执着。在战状焦灼的时候,冰球运动的磨练,让小将们成长,才能代表中国队征战国际比赛。

  800 名冰城冰球少年在追梦,校际冰球联赛火热进行

  目前,哈尔滨有少年冰球注册会员近 800 人,小小冰球,承受了冰球少年们的英雄梦。

  在哈尔滨,像王单晨这样从三四岁就开始练冰球的孩子有很多。除了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学校的孩子们,各中小学冰球队有什么 1 支,大同、花园、继红、新康、新疆二小、安阳、新华等小学都有自己的冰球队。这个冬季,哈尔滨市首届 U 系列少儿冰球联赛火热进行中。从 11 月到 1 月末的每个周末,哈尔滨八区冰球馆和动力冰球馆内都热力全开,进行哈尔滨各冰球俱乐部不同组别的比赛。

  场下这些连冰鞋鞋带都要父母系的掌上明珠,穿上铠甲、冰鞋,一上场就变了模样,各个变成生龙活虎,脚踩风火轮,满场飞的冰球小将。来自继红小学的双胞胎兄弟毛子日和毛子曰,小哥俩一个打中锋,一个打后卫,勇敢又机灵。据哥俩的妈妈介绍,两个孩子今年 9 岁,3 岁半就开始上冰练习,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 80 余场,在 2018 年全国青少年 U 系列冰球锦标赛中,小哥俩代表哈尔滨队拿到了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为了 1 小时的训练,也要拽着 30 多斤重的冰球包,穿脱护具半小时。但因为喜欢,这些冰球小子从没跟家人提过一次辛苦。在一次次跌倒爬起中他学会了正滑、倒滑、正滑压步、倒滑压步,急停 …… 在冰场上他们找到了自信。很多练冰球的孩子想做一名职业球员,还有的打进国家队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