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朋友圈卖货谁合法?哈市发出 49 张“电商营业执照”

  来源:新晚报

  “ 商品质量再好,店铺没有经营资质做保障,还是难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实施已有一个月的时间,其中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孙丽梅女士是哈市首个拿到 “ 电商营业执照 ” 的电商经营者,在她看来,这张执照不仅可以约束自己合法守信经营,也能让顾客看到售后贴心保障。《电商法》于今年 1 月 1 日实施,由于元旦相关部门不办公,1 月 2 日孙丽梅早早就来办理电子商务经营者市场主体登记,成为冰城首个拿到 “ 电商营业执照 ” 的微商。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一所大专院校授课,讲授的内容涵盖了电子商务的相关体系,由于考虑到给学生们授课不能 “ 纸上谈兵 ”,因此五六年前就在线上做起了微商,采取线上线下实际操作进行授课。

  “ 去年 11 月份就开始了解《电商法》的有关政策和办照流程,认识到了办理营业执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孙女士称,微店不像淘宝、京东等电商,对于消费者来说有第三方平台做相关保证,可享受退换货的政策。多数微商由于产品来源的途径不同,售出后无退换服务,这也给很多消费者带来了诸多质疑和有隐患。如何能让消费者觉得自己的售后能得到贴心保障呢?一张营业执照是很有必要的。不但自己第一时间办理了 “ 电商营业执照 ”,还对几十个代理宣传了办照的好处。

  孙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办照很简单。在相关的电商经营平台申请办照证明,并携带此证明及照片、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及复印件,到当地户口所在地的行政机关就能办理了,整个办照过程前后半个小时基本完成。“ 一些微商存在知假售假、没有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隐患,而一张营业执照就可以制约这些恶劣行为。” 在孙女士看来,办理 “ 电商营业执照 ” 不仅可以制约自己,对销售的产品质量进行保证、对售后进行负责,更重要的是,营业执照是 “ 一种身份 ” 的表现,让自己更加正规化、合法化。用孙女士的话说:“ 两个微店销售同样的商品,你是选择有执照的,还是选择没执照的呢?” 一张营业执照不仅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信赖,更能让自己的店铺为国家提供价值。再有一个月学校就开学了,孙女士将《电商法》与自己的办照经历纳入到了新学期的备课计划,“ 很多高校学生也是电商经营者,有必要将电商办照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好处分享给自己的学生们。”

  记者了解到,根据《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从事经营活动,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属于依照本法第十条规定的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电商法》满月,哈市办理 “ 电商营业执照 ” 的情况怎么样?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 1 月 31 日,哈市共发出 49 张 “ 电商营业执照 ”,其中包括淘宝平台 7 张、微店平台 20 张、拼多多平台 6 张。记者了解到,根据《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未在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属于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情形等信息,或者上述信息的链接标识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