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云”端牵手战略投资者

  哈尔滨智慧城市建设快马加鞭

  首期10个云平台年底前建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井洋韩丽平)近日,哈尔滨市公布了征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投资者结果公告,经过4个月的层层筛选,哈尔滨市最终确定了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中移通信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家云平台战略投资者,参与到十大智慧城市云平台的建设中。面向全国牵手战略投资者,哈尔滨市的这一举措,不仅创新了智慧城市建设模式,更将哈市智慧城市建设推向快车道。

  2018年8月3日,一纸《关于公开征集哈尔滨市智慧城市建设意向战略投资者的公告》面向全国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到两周,哈尔滨市工信委就收到了来自全国127户企业的报名申请资料,其中外地企业101户。

  “通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向战略投资者,吸引来自全国业界的领先企业参与到哈尔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有效吸收其它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为哈市高起点开启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奠定基础。”哈尔滨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至今,哈尔滨市工信委每天接待前来洽谈对接的企业不断,其中不乏国内业界的百强企业。

  “哈尔滨市要改变现在以各部门为主的‘小’平台建设无法互连互通的现状,变为由政府统一整体推进。‘云’平台的搭建,在信息数据有效整合的同时,也避免了重复建设。”该负责人说,云平台是在哈市原有的信息化基础上,将过去的分散建设转化为现在的统筹、集约化建设,是对现有的硬件设施、应用系统、物理平台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而非推倒重建。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变得越来越复杂。哈市面向全国征集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开发建设云平台,政府再购买企业的服务,这种做法不仅减轻了政府负担,也受到企业的认可。

  据介绍,能在短时间内吸引众多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除了政府的决心和力度,还有哈尔滨得天独厚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哈尔滨位于北纬45.75°,恰在黄金纬度之中。冰城的冷资源更是得天独厚。早在2010年,哈尔滨市率先挖掘我省的冷资源优势,开始发展云计算产业,如今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华为已全部落地入驻。

  “此次哈市面向全国征集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投资者,首期推出城市安防云、环保云、经济运行云、人社云、应急指挥云、交通云、城管云、文化旅游云、健康医疗云、养老云10个云平台建设,目前各个平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预计年底前全部建成。”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哈市还要将“云”扩大到其它领域,全方位为群众提供“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