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个春节挺清亮 | 全城垃圾减少 350 吨,七千人坚守岗位保环境

  来源:哈尔滨日报

  刘佩瑶 记者 霍亮 文 / 摄

  为了,让市民过个舒心年,让来哈游客充分感受冰城魅力。春节期间,哈市建立了落实到人头的环境秩序分区包片巡查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卖烟火爆竹与冥纸冥币的不见了、占道经营的商贩也难觅踪迹、各个景点秩序井然。

  得益于烟花爆竹和冥纸冥币的禁燃,今年除夕至大年初二,全市共清运垃圾约 2850 吨,这比往年去同期的 3200 吨少了 350 吨。从除夕至今,冰城整体环境卫生与城市秩序实现了高效管控和同频提升。

  过年城市环境与秩序的提升与城市管理者坚守岗位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从大年三十至今,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划分了 “ 各自责任区 ”,分别带队深入全市各个主城区的商圈、景点、交通枢纽以及重点街路走访巡查,针对售卖烟花爆竹、冥纸冥币以及占到经营等春节期间易发和高发的环境问题进行广覆盖、高强度、不间断地管控。一旦发现问题,责任立即落实到人头。从除夕至今,哈市共计 6 千余名环卫工人与超过 400 名执法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冰城街头巷陌,维护着城市环境与秩序。

  市环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数据测算,今年除夕至今,全市清运垃圾明显减少,而垃圾减少的数量与往年同期烟花爆竹燃烧及冥纸冥币残余垃圾数量基本持平,这意味着哈市烟花爆竹与冥纸冥币的禁售、禁燃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城市整体环境卫生随之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