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小区广告收入不告诉业主咋办?只有一种办法

  实习生 刘育伯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述波

  2 月 18 日,新晚报《17 年老小区业主共享百万收益》一文见报后,市民广泛并通过新媒端留言疑问,“ 小区不公布广告收入时,该怎么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小区的业主对于小区公共区域内广告习以为常,却难以了解小区广告收入去向。“ 小区公共区域广告收入归谁管理,由谁来支配,怎么知道小区广告费去向?” 小区业主节先生的疑惑代表了很多业主的困惑。

  黑龙江公盛律师事务所逯耕麟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物权法》第 70 条规定:“ 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 , 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第 55 条也做出了相关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业主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

  因此,在小区公共场所、公告设施上经营广告,应当经过相关业主、业主大会同意或授权,物业公司不得擅自引入广告。而小区经营广告所得,也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业主有权监督,要求物业公司披露相关账目,具体如何使用应当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决定,或者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小区物业或业委会拒不公开收支情况该咋办?市、区物业办等相关部门表示,政府行政部门主要是对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和承诺承担监管责任,并没有对小区广告收入和支出的监管和执法权限。小区广告收益分配、公开等事宜属于业委会或物业公司,同小区业主双方民事范围问题,业主如遇到此类问题,目前可通过司法诉讼的方式来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