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车抽根烟 3.5 万现金被盗,监控发现“怪乘客”买完票下车就走

  来源:ZAKER哈尔滨

  临时下车抽根烟的工夫,放在车座上背包里的 3.5 万元现金就 “ 不翼而飞 ” 了,“ 马大哈 ” 遇上了 “ 胆大贼 ”,而车内的监控却没拍清嫌疑人的长相,你猜这案子是咋破的?

  近日,道里公安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该人因临时起意犯下大错,所偷得的 3.5 余万现金放在家里仨月自己都没敢动一张,直到民警找上门来。

  车上监控拍下了嫌疑人作案的全过程。

  2018 年 12 月 11 日 8 时许,双城区人鲁某跑到太平庄派出所报警称,其乘坐的开往双城方向的长途大客车,途经道里区太平镇十字街停车等客时,自己下车抽了一根烟,随手将装有 34900 元现金的背包放在车座上,待其返回客车后发现,背包内的现金全被盗了。

  民警立即赶到并封锁了现场,将车上全部乘客带回派出所调查。在调取大客车上的监控后,发现有一名 50 岁左右的男子在十字街上了车,该男子手里拎着一个袋子,买了去双城的车票后,先是坐到了被害人后排座椅上,低头看到有个背包放在车座上,然后他左顾右盼,观察四周环境。

  当时,车上只有两三名乘客,男子发现没有人注意到自己后,犹豫了将近 2 分钟时间,突然起身来到被害人所在的座椅坐下。因前排有售票员,他佯装打开手里的矿泉水瓶喝水,然后慢慢将身体挪动到靠近车窗的座椅,打开被害人的背包,分几次将里面的钱全部掏出,装进自己随身带的袋子里面,然后赶紧下车。

  不到 20 秒后,被害人鲁某抽完烟回到车上,发现座位上的背包拉链打开着,里面的钱都不见了,赶紧下车去追嫌疑人,却没有找到嫌疑人。

  被盗的 34900 元被警方全部追回,归还给失主。

  由于大客车上的监控画面不清晰,给破案带来了很大难度,民警经过多日奋战调取案发地附近大量监控录像以及走访调查,分析发现,嫌疑人是从双城大客车对面的 335 路站点下车的,作案后步行离开现场,并在案发地约 4 公里外的 335 路站点往市区乘坐公交车离开,但沿途的监控拍摄到的都是男子侧面及背面的画面,其正面图像都没有拍到。

  案件陷入困局,民警调整思路,又仔细查看了事发大客车上的监控,发现坐在车厢后部一个带帽子的男乘客,好像总在看嫌疑人,他也许看到了嫌疑人的作案过程或者看见了嫌疑人的长相等。于是,民警几经周折找到了这个带帽子的乘客,据他说在等大客车的时候,他曾在站点附近的一家水果店内与嫌疑人面对面见过。

  民警赶紧找到这家水果店,调取了店内的监控视频,真的就找到了嫌疑人出现的画面,且画面十分清晰,面部特征很明显。通过比对筛查,民警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

  3 月 10 日,民警在犯罪嫌疑人孙某住处附近将其当场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被盗现金也已返还给被害人。

  办案民警任智佳告诉记者,孙某今年 51 岁,哈市双城区人,案发前曾在市区一家汽车 4S 店当保安,此人并无犯罪前科,盗窃当日他也确实是要坐车回双城老家,当时他看到车座上有乘客的背包,贪小便宜实施了偷窃,没想到包内竟然有这么多现金,一念之差犯下不可挽回的错误。嫌疑人偷完钱后将现金放在家里 3 个月都没敢动,终日惶恐不安,目前被盗现金已返还给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