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原标题:换热站一天丢水 40 吨,一查竟拆了 9 个水嘴子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磊 。

  一个供热换热站一天掉水竟达 40 吨,管线出现漏点了?其实是热用户在私自放水。近日,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运行一部排查了北环俊景小区多户住宅,共拆除了 9 个私自安装的放水装置。

  13 日,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运行一部的工作人员在城投二号换热站巡查时,发现掉水量达到了 40 吨。掉了这么多水难道管线出现了漏点?工作人员立即对辖区内的管线进行排查,结果没有发现异常,经分析判断应该是有人私自大量放水。

  工作人员立刻对辖区居民楼进行排查,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就发现了 9 户居民家在暖气上私自安装了水嘴子,有的居民更是在水嘴子上套上一根胶皮管,胶皮管的另一头放在了下水道里,暖气里的热水全流走了。

  对于这种行为,居民们解释为了让暖气更热乎些。工作人员介绍,私自放水能让暖气热乎些,但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因为管线中大量失水,会影响整个系统的压力和流量,需要补充大量的凉水,这些凉水又需要再加热,这样反复势必会影响整个供热系统的温度。一户人家大量放水,将影响整个单元的供热质量。而且,大量热水丢失还造成浪费资源,一旦失水过多会导致供热系统亏水或者气塞,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供热系统重大安全事故。

  “《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哈尔滨市城市供热办法》中都有明文规定,未经供热单位同意,用户不得安装热水循环装置或者放水装置。” 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规定明确指出,盗取供热热能、热水等行为违反法律规定,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查处;金额较大涉嫌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处理。

  从去年 10 月供热至今,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运行一部已拆除放水装置 40 余处,工作人员将加大巡查力度,保证供暖系统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