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容缺办理信息共享协同审批

  交通类资格证审批最多跑一次

  来源:黑龙江日报

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荆天旭摄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荆天旭摄

  □本报记者马智博

  以往需要办事人跑多个部门开出多个证明才能启动办理的交通类资格证审批,如今在哈尔滨市民大厦开设的交通类(资格证)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容缺办理、信息共享、协同审批的服务模式,一站式即可办理,整个过程不过三分钟。日前,记者来到该窗口体验审批的便捷、高效。

  当天,市民姚亚兰在该窗口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审批。9时15分,姚亚兰将包括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户口、初中学历证明、两张二寸照片在内的办理材料提交给窗口,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信息核对、网上录入。全程无需提供任何复印件,不用填写纸质表格。9时16分,姚亚兰手机收到短信提示,“您正在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审批,请稍后。”9时18分,姚亚兰拿到了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约考通知单,整个过程用时3分钟。“拿着这个通知单,在驾校完成考试后,我就能正式拿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了。”姚亚兰选择了邮寄服务,到时资格证将邮寄到她家中。“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感觉真好。”姚亚兰兴奋地说。

  而一年前,陪家人办理这一纸通知书,姚亚兰和家人差点“跑断腿”。以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实行串联审批,其中办理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约考通知单这一环节,需要办事人现行提供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无吸毒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三个证明。“为了开这三个证明,我们跑交警队、去派出所,遇上民警倒班、出勤,证明就开不了。”姚亚兰回忆当时的审批,每个部门跑了不下两次,再加上求人、复印、填表、排队……审批办完,耗时将近一个月。

  而如今,交通类(资格证)综合服务窗口实行的容缺受理机制,就让姚亚兰彻底免除了跑部门、开证明的繁琐过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姚亚兰到窗口办理时无需再提供三项证明,但严格的审批工作并没有结束,数据仍在各个部门“跑路”。她的信息通过哈尔滨政务服务网的“一窗服务”审批平台,流转到交警、公安、交通三个部门进行协同审批。

  “目前,公安、交警部门行业专网已打通,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信用情况、无吸毒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过程等三个曾经需要申请人跑来跑去的事项,如今一键可查。”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综合窗口负责人张宁告诉记者,根据申请人信息,交警、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同步获知申请人的三个事项情况。符合条件的,将网上签章,将结果回传给窗口,审批就此完结;不符合条件的,将电话通知申请人,同时告知驾校申请人没有通过审批。

  “这种容缺受理模式,只要申请人提供的办事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马上就能拿到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约考通知单,目的是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张宁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解决交通类资格证事项办理程序繁冗的问题,2018年,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在市民大厦内开设交通类(资格证)综合服务窗口,以一窗受理、收受分离、容缺办理、信息共享、协同审批的服务方式,让申请人办事程序简化,让部门审批流程提速,真正做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如今,除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外,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道路客、货、危险品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都通过综合窗口,实现了简便、快捷、高效的办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