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个“海洋机器人”专业落户哈工程

  来源:ZAKER哈尔滨

  教育部日前公布 2018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机器人、机器人工程两个专业获准设立。

  近年来,海洋机器人在水下安全检查、海洋工程、科学考察以及军事海洋机器人等领域大量应用,海洋机器人智能部件的开发、测试与生产的技术人员呈现大量需求的趋势。

 ↑“ 海灵 ” 自主水下机器人 ↑“ 海灵 ” 自主水下机器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新增的海洋机器人专业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海洋机器人本科专业,专业依托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海洋机器人是一门将水动力分析、控制技术、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计算机仿真等高科技手段综合运用于海洋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其主要研究智能水下机器人、遥控水下机器人、水面无人艇等海中无人平台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

 ↑“ 智水 ” 海洋机器人 ↑“ 智水 ” 海洋机器人

  新增的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在学校原有自动化类专业基础上深化机器人工程的专业特色,培养精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学校自动化学院在智能服务机器人、仿生机器人、水面机器人等领域进行了研究和产品研发,取得大量科研成果。如移动机器人、防爆机器人、智能仿生机械臂等。其中,自主研发的防爆机器人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含能材料生产加工中得到广泛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 仿人柔顺机械手 ↑ 仿人柔顺机械手

  针对残疾人行动及语言表达不便开发的极具市场潜力的脑机接口控制机器人,可实现人脑与机器人的无缝对接,控制机器人到达人体无法触及的空间,在国内外获得广泛的学术关注。

  开发水面机器人,可实现无人自主条件下的水面航迹跟踪和自主避障。构建的大型虚拟仿真系统,在智能船舶领域得到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针对多机器人轨迹规划和力控制问题,开发的极具市场潜力的仿人机械臂,获得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研基金资助,理论和技术成果显著,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的学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