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骂人也犯法!陶瓷小区屡现脏话涂鸦辱骂居民,警方已立案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洋 文 / 摄

  从 2018 年年底开始,道外区陶瓷小区的墙壁、活动板房、甚至长期停驶的私家车上,屡次被人用黑白油漆喷涂不堪入目的脏话,而谩骂的对象则是小区居民孙大娘。“ 老孙人挺好,还净忙乎大家的事,这是惹到谁了?” 居民们议论纷纷。当事人也搞不清自己到底惹了谁。

邻家小孙女发现辱人 " 涂鸦墙 "

  邻家小孙女发现辱人 “ 涂鸦墙 ”

  陶瓷小区住户王大娘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就出现了,写的都是些污言秽语。第一条是我小孙女看到的。孩子 9 岁了,认得很多字。那天我带她买东西,发现她边看着墙边嘟囔着骂人的话。我凑近了才发现墙上被人用喷漆写了大骗子、不得好死之类的话,还有很多脏话。我赶紧让孩子别念、别学。” 发现墙上指名道姓骂的是邻居,王大娘急忙打电话通知了孙大娘。小区物业公司随后将涂鸦抹去。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直到 2019 年 1 月底,类似的涂鸦仍不断出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

当事人:不知何人所为

  当事人:不知何人所为

  11 日 9 时许,记者来到了陶瓷小区。尽管被多次清理,但在小区内还能看到辱人涂鸦。记者就此找到了孙大娘。她表示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得罪了谁。“ 活动板房上、墙上都有,最恶劣的是喷在人家停在院里的车上,车主是谁我都不知道,都是骂我的脏话。” 她表示,自己一直与邻居相处融洽,不知是谁这样仇视自己。

  孙大娘说,“ 这些脏话都喷在了小区监控死角和盲区,干这事的人肯定对小区非常熟悉。他们在车上喷的提到了退款。我想了半天能涉及钱的事,就是前阵子大家为了向开发商维权,每家捐了 10 元给我们几个跑腿的人当路费。这钱每次使用都有票据和记载,由两位居民代表分别管理,我也没经手过这些钱啊。现在事儿解决了,钱怎么用的也都告诉大家了。”

  目前,不胜其扰的孙大娘已向辖区黎华派出所报案。警方调查后认定,多处涂鸦均指向孙女士,随即以 “ 侮辱他人罪 ” 立案调查。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律师:可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律师:可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侮辱他人罪是咋回事?嫌疑人该接受怎样的处罚?

  对此,黑龙江铃兰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朱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侮辱罪是指使用暴力或者以其他方法,公然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侮辱罪可以分为,暴力侮辱(泼脏物、剪头发或强迫他人做出有辱人格的动作等)、语言侮辱(辱骂、嘲笑生理缺陷或当众散布个人隐私等)、文字侮辱(涂鸦、图画或其他文字形式捏造贬损其人格的)。按照《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