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五一爬山的小伙伴一定小心它!已有 50 多人受伤

  ZAKER 哈尔滨记者 朱虹 文 / 视频拍摄

  五一小假期要到了,很多人都有爬山的计划,不过出门前一定要看这篇文章,相当于给你的出行计划上了份保险。

  记者在省森工总医院蜱虫叮咬治疗中心了解到,4 月以来随着温度上升,草爬子(学名蜱虫)大批出没,医院已经接诊了 50 多位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其中最小的只有 10 岁。

  10 岁的甜甜几天前和班级一起去山上野游,回家第二天醒来感觉头顶疼痛,家长扒开了甜甜的头发,吓了一跳。在甜甜的头发中间有一个黑色的 “ 盖虫 ”,它已经有一半的身体进入了甜甜的头皮,虫子还活着。甜甜的头皮周围有红肿,淋巴也有些肿大。家长赶紧把甜甜带到医院,蜱虫叮咬治疗中心主任王伟用专用器具将蜱虫完整取出。

  王伟介绍,“ 蜱虫叮咬人的时候会释放一种麻醉剂,所以开始不会有明显的感觉,直到它释放毒素引发感染,才会有疼痛的感觉。”

  65 岁的王先生一周前发现胳膊上有个黑点,还以为胳膊长了东西,没当回事,一周后,他发现黑点周围变红,还很疼,才去医院就诊。当地医院发现,这黑点其实是一只蜱虫,因为长期释放毒素,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感染。当地医院无法取出,王先生来到了森工总医院。

  “ 由于这只蜱虫在患者的胳膊上寄生的时间较长,释放毒素较多,我们把周围的组织连同蜱虫一起切除,以防疾病的进一步发展。”

  王伟主任介绍,被蜱虫叮咬后,有感染莱姆病和森林性脑炎的可能,两种疾病都是致命的。因此,发现蜱虫以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近期,王主任接诊的最严重的患者就是 50 岁的赵女士,她全身被蜱虫叮咬了 8 处。最近一周,赵女士一直在山上植树,每天都会被蜱虫叮咬 1-2 次。赵女士对蜱虫并不陌生,“ 去年,我也被它们咬过好几次,都没事,所以这次也没当回事。”

  可一周过去了,赵女士开始头晕发烧,萎靡不振,被蜱虫叮咬过的背部、头部、腋下、腰部都出现了红肿,最严重的是她的手已经肿得无法握拳。

  赵女士被送到森工总医院,经过一周的治疗,赵女士的症状有所缓解。但王伟主任表示,仍不能排除赵女士没有感染莱姆病和森林性脑炎的可能,“ 一般莱姆病潜伏 1 个月,森林性脑炎潜伏期为半个月。”

  王主任提醒,随着气温回暖,蜱虫也进入活跃期。大家五一外出游玩,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尽量避免去蜱虫较多的野山游玩。

  做好个人防护,提倡穿长袖衣服,扎紧裤腿,穿浅色衣服可便于查找蜱虫。下山时,和小伙伴彼此观察对方身上是否有寄宿蜱虫。

  一旦发现有蜱虫钻入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虫。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虫露在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烫蜱虫时要注意安全,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或将蜱虫的头部留在皮肤内,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

  不管蜱虫是否顺利取出,都建议被蜱虫叮咬过的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