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澜湾小区 2000 平方米违建彩钢房拆了!还有这些也全清了

  来源:ZAKER 哈尔滨 李雪君 记者 刘姝媛 / 文 / 视频拍摄

  5 月 30 日,道里区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 200 余人、拆除工人 300 余人,沟通公安、司法公证、卫生等多部门,将石头道街 53 号、观复国际别墅区、群力第五大道老三栋、中心家园保安亭、金澜湾小区以及恒祥城物业等处私建拆除,拆除总面积达 4000 余平方米。

  29 日 5 时许,记者跟随道里区执法局工作人员来到了石头道街 53 号楼顶,现场看到,该处楼体在原有的七层房顶上私设了面积约 700 平方米的彩钢结构房。该小区没有物业,顶层共四家住户,由于原房盖破损,为了挡雨保温,四家住户合资在楼顶私建了彩钢房。

  在拆除工作前期,执法人员通过社区以及院内居民等多种渠道找到楼顶住户,并多次与楼顶住户代表进行商谈,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做思想工作,由于此处位置处于重要商圈路段,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同时私设房顶承重过大,也危害了整体的楼房结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过多次沟通,楼顶代表表示会沟通其他住户并配合整改。当天早 5 点,执法人员对此处私建进行了强制拆除。

  随后,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道里区顾新路金澜湾小区,该小区 2 号门外侧有近 30 处彩钢结构房屋,面积约 2000 平方米,该处大面积私建为河北建筑公司所建,该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外设置了工棚暂设房,分为工人宿舍、厨房、卫生间、工具间等多种场所,便于工人住宿、放置施工用具等,大多数房屋内水电设备齐全,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占用了小区规划公园的用地。

  按要求,施工完成后施工单位应对其临时建设进行拆除,但施工单位并未拆除,执法人员前期分别对其下达过《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法律文书到期后施工单位并没有对此进行自拆。在拆除现场,由于小区内车辆过多,给拆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防止行人及车辆进入拆除现场,执法人员提前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清场。

  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道里区康安路 10 号院内恒祥城 2 期 17 号楼,此处为恒祥城物业办公楼,现场看到物业公司在楼顶新建一处 680 平方米钢架结构私建,用作办公使用,该建筑长 40 米,宽 17 米,高 2.8 米,主构架已基本完成,楼顶私设办公区会导致承重过大,危害了整体的楼房结构,在施工过程中,楼顶违建不仅会破坏防水层和保温层,导致漏雨、低温,也会妨碍原有的防雷设施发挥作用。记者从执法局了解得知,执法人员前期曾分别对其下达过《告知书》、《限期拆除决定书》、《催告通知书》、《拆除公告》和《强制执行决定书》,并进行过多次劝导沟通,但该处管理人不听劝告,依然不断地进行施工,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对此处进行了强制拆除。

  随后,记者再次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道里区观复国际小区洋房区内,现场看到临街门市二楼 C5-201、C5-202 的两处洋房,在自家二楼房顶私建阳台,总面积约 60 平方米,执法人员前期曾对其下达过相关的法律文书,并积极沟通业主,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要求房主提前做好防水设施,当天执法人员对此处进行了强制拆除。同时小区院内 A24-1 的房主,为了扩大房屋使用面积在楼顶私自接出一层约 200 平方米砖混结构空间私建,当天执法人员对此处一并进行了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