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未成年少女卖淫 北京警方将其送往救助机构回访帮教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六一儿童节将近,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于5月29日组织了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帮教工作”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北京警方表示,探索建立针对涉法涉诉未成年人的“民警、家长、社工”三位一体全方位帮教工作机制,引入专业社工帮教。针对治安拘留不执行的违法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教育,并开展三到六个月的持续跟踪帮教工作。

北京警方进行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帮教工作交流研讨会。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北京警方进行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帮教工作交流研讨会。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

  据介绍,日前警方得到线索,称一公寓中有卖淫嫖娼情况。经工作,卖淫人员龙某某(16岁)、龙某(15岁)辍学后到京从事卖淫活动。因两名少女系初次违法,警方进行了教育并处以行政拘留不执行的处罚。

  此外,考虑到二人既是违法人,也是被害人,北京警方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将二人送往未成年人专门救助机构。社工和民警会定期到救助机构进行回访,了解二人的救助安置情况,并对其开展心理帮教。后经联系家属,两名少女顺利返回原籍。目前,二人均在准备重返校园。

  北京警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年初,北京市公安局出台了关于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和帮教工作的专门规定,探索建立针对涉法涉诉未成年人的“民警、家长、社工”三位一体全方位帮教工作机制。据了解,规定在原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的基础上,将治安案件办理程序也纳入规范范围,并将被害人是未成年人的案件纳入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程序,有利于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 

  在各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也会根据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设立专门未成年人办案用房,并要求未成年人案件无论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原则上一律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确保在专门场所内,由专门人员办理的标准化办案流程开展。将司法社工帮教引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针对治安拘留不执行的违法未成年人,进行“训诫”教育,并开展三到六个月的持续跟踪帮教工作,做到既关注刑事、治安案件的各个环节的帮教工作,也关注后续跟踪帮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