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粱烧度数不够、年糕防腐剂超标……这些食品被抽检出问题

  来源:ZAKER哈尔滨

  近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等 19 大类食品 651 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哈尔滨市阿城区河畔丽景小蚂蚁超市销售的高粱烧白酒、哈尔滨呼兰区嘉润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水磨年糕被查出不合格。

  哈尔滨市阿城区河畔丽景小蚂蚁超市销售的高粱烧白酒标称哈尔滨市星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

  哈尔滨嘉润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水磨年糕标称安达市米香缘食品加工厂生产,不合格原因与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 以脱氢乙酸计 ) 有关。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广泛用于食品防腐,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一是生产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超限量使用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二是生产企业在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时未能准确计量。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规定,责令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封存库存、暂停生产和销售、召回、下架等风险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