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师,我们陪您一起留头发”|女班主任患脑膜瘤剪去秀发 全班 27 个男生齐刷刷剃光头

  来源:ZAKER哈尔滨

  “ 不管邰老师认不认我做女儿,我一定要认邰老师做妈妈。” 新阳路小学五年二班,孩子们的心里话道出真挚的师生情。

  去年,班级 27 个男孩陪着因做脑膜瘤切除手术而失去长发的班主任老师邰慧一起剃光头。每每提到这 27 个小光头,都让邰慧热泪盈眶,“ 每年我都会送学生们一份礼物,孩子们每年也都会给我画一个画册。5 年的时光,我是他们的老师,更像他们的妈妈。”7 月份即将毕业,邰慧难舍师生情。17 日,记者走进新阳路小学五年二班,感受着师生间爱与被爱交织的幸福。

  术前她还在学校带学生参加篮球操

  “ 老师以前的头发可长了,还有点自来卷,特别好看,你看那是我们老师以前的照片。” 在五年二班,记者顺着学生手指的方向看去,墙上黏贴的照片中,扎着长长马尾的邰老师自信地看着前方。

  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邰慧失去了一头长发。

  去年暑假,邰慧被诊断出脑膜瘤,由于临近开学,她不放心扔下班里的 42 个孩子去做手术,这台手术被生生拖了一个月。

  2018 年 9 月 17 日,是邰慧做手术的日子,而术前她还和学生们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篮球操。邰慧给孩子们讲了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的故事,用郭川坚持不懈的精神激励孩子。

  篮球操结束后回到班级,邰老师才告诉孩子们,她患了脑膜瘤,要去做手术,“ 十一 ” 之后才能上班,这期间由其他老师负责管理班级。邰慧尽量用平常的语气说话,让孩子们觉得他们的老师只是去做一台简单的小手术,很快就会回来了。

  可谁知道,平静的背后,邰慧承受着多大的心理压力。手术前,她给上高二的女儿写了遗书,希望女儿能好好学习;如果有不测,她还准备捐献遗体和角膜。但让她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她的学生们。手术前的最后时光,她仍坚持在学校,坚持陪在学生们身边。

  术后她戴上假发怕头上伤疤吓到孩子

  2018 年 10 月 8 日,邰老师如约来上班了。与往常不同,她的一头长发变短了。一些心细的孩子发现,邰老师在写黑板字时,手在发抖,汗水顺着脸颊打湿了衣服。邰老师说,由于治疗需要,她把头发剃光了,当理发师剪短长发时,她的眼泪不自觉地流下来,留了几十年的长发,一剪子就没有了。给学生们上课时她戴上假发,因为头上的伤疤很难看,怕吓到孩子。

  可出乎邰老师意料的是,第二天,班级的一个男生剃光了头。男生说:“ 老师,我陪您一起光头,一起留头发。”

  第三天、第四天 …… 班级里陆续出现一个又一个光头男生,班级 27 名男生全部剃了光头,“ 老师,您别戴假发了,对伤口不好。” 在学生们的劝说下,邰慧摘下了头套,孩子们看到了老师头上长长的伤疤,他们心中没有惧怕,只有心疼。

  42 页画册只有一个主题 “ 老师,我爱你 ”

  在新阳路小学五年二班,孩子们的爱是纯真的,老师的爱是深沉的。

  一年级的小黄帽、二年级的汉诺塔、三年级的蓝水杯、四年级的春游、五年级的搪瓷杯,每学期邰老师都会送给孩子们不一样的 “ 礼物 ”,让他们感受着被爱的幸福。

  “ 二年级时,我发烧四十摄氏度,每次打针都被吓哭,周末邰老师来医院看望我,陪我打针,鼓励我,男子汉应该勇敢面对一切困难。在邰老师的鼓励下,我再也不怕针头了。”“ 三年级时,因我的一条腿韧带曾被拉伤,所以不敢上冰场,是邰老师给我勇气,坚定地告诉我,有困难咱们一起面对,让我不再惧怕滑冰 ”…… 在学生们的述说中,记者感受到爱的力量。这份爱让孩子们变得勇敢,让他们学会担当,更让他们在爱的包围中快乐成长。

  翻开梦想五年二班的一本画册,里面是孩子们用画笔描绘的一张张纯真、稚嫩、可爱的图画,42 页画册只有一个主题—— “ 老师,我爱你 ”。五年来,这样的画册已经装满了班级的储藏柜。邰老师说,每学期同学们都会做这样的相册,孩子通过画画、文字、思维导图的方式表达着师生爱、同学情、父母恩。

  今年 “ 六一 ”,邰老师送给每个孩子一本《海鸥乔纳森》。在即将毕业之际,她想告诉孩子们,愿他们像海鸥乔纳森一样,让坚持成为习惯,勇敢地去追求心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