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见光就发电的玻璃令人称奇

□文/摄本报记者吴利红见习记者蒋平

  记者吴利红见习记者蒋平 

  哈洽会展馆内,一块见光就发电的神奇玻璃,引起了人们极大好奇。

  这块神奇的玻璃,陈列在佳木斯市展区,其面积为1.92平方米。工作人员拉开遮挡的金丝绒布,玻璃见到光亮后立刻就可以发电,每小时发电0.25度。这个神奇的玻璃叫碲化镉发电玻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4月,中国建材集团在成都建设了世界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工业4.0的年产100兆瓦碲化镉发电玻璃示范生产线,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条能够制备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的生产线。今年,中国建材集团与佳木斯市政府签署了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投资9亿元,建设年产100兆瓦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底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5亿元。

  据介绍,这种“有光就有电”的发电玻璃,是通过在绝缘的半导体玻璃上均匀涂抹仅4微米厚(相当于头发丝的百分之一)的碲化镉光电薄膜,就可以让“小玻璃”实现“大变身”,成为可发电的建筑材料。发电玻璃又被称作“挂在墙上的油田”。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项目明年在佳木斯投产后,我省在楼房建筑中,就可以使用这种发电玻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