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又萌又暖冰城美小护手绘卡通画 让患者术前不害怕

  生活报讯(记者霍营文/摄)第一次去医院住院手术,很多患者都会感到焦虑、紧张,在哈尔滨市一院普外三病房,暖心的美小护张爽通过一幅幅手绘卡通画,为住院患者轻松宣教医疗知识,缓解术前的焦虑、紧张,收获了不少患者的点赞。

  “大爷,我来给您换导尿管了,您别紧张,一会儿就好。”26日,记者在病房见到张爽时,她正忙碌着。谈到最近因为手绘卡通画被患者点赞,张爽不好意思地笑了。记者看到,张爽绘制的五张卡通画被整齐地放在护士站的桌面上,每一幅都塑封了。患者办完入院手续,来到病房一眼就能看到。

  今年29岁的张爽从事护理工作七年了,2014年来到哈尔滨市一院,后来进入普外三科工作。“我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没有什么绘画功底,只是把它当成一个爱好,平时没事就喜欢涂涂抹抹的。”一次,科室的周伟忠主任无意间得知张爽会画画,便和张爽说:“小张,发挥一下你的特长,空闲时间画一些和医疗相关的漫画,拉近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张爽说,她上网搜集了一些材料,同时结合自己日常的工作,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创作,埋头画了两个小时,五张温馨、幽默的卡通画就画好了,还配上简短的温馨提示。

  “大多患者第一次住院都会有紧张情绪,护士是最接近患者的,例如术前为什么要禁水,手术过程中要注意什么,以及术后排气等,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宣教。结合这些卡通画,患者不但一目了然,而且也容易理解。”张爽回忆说,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在静脉曲张手术前,血压飙升,老人平时并没有高血压,血压高主要是心理负担重、情绪紧张导致的。后来,张爽和同事们耐心地开导老人,给老人画画讲解,最后老人血压正常了,手术也得以顺利进行。

  张爽还根据科室同事的外貌特征,为每一个人都画了漫画头像,很多老患者看到张爽画的卡通画,已经能一眼认出是哪位医生和护士了。“动手能力强”是普外三病房护士长徐晶莹对张爽的评价,“张爽除了护士的本职工作,计算机操作能力很好,特别是PPT做得很漂亮,沟通能力也强,患者都很喜欢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