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预警]今晚全市有较大降雨,局地大暴雨

  7月28日20时50分,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

此前的28日15时,

  此前的28日15时,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大到暴雨预报:

  29日(今天)夜间至31日,受西南来低压影响,全市有一次较大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大部地区为大到暴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 29日白天,主城区多云雷阵雨,雨后易爆发“强对流”。 

  • 30日夜间将转为多云天气,31日仍然雷雨天气。

  • 29日气温较高,30日我市最高气温下降至26℃。8月2日气温将回升。

  降雨同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较大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易导致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塘坝在建工程险情、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农田渍涝、城市内涝等灾害,请加强防范。

  28日14时,在哈尔滨市水务局防汛抗旱会商中心,哈尔滨市气象局、哈尔滨水文局、哈尔滨市水务局分析当前雨情、水情,会商研判近期降雨及防汛情况。

  未来7天,我市前期有较大降雨天气过程,后期多分散性雷阵雨,降雨同时易伴随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 会商分析主要降雨落区在哈尔滨西部(市区、双城、呼兰、阿城、五常等地)。 

  • 8月1日至3日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目前全市江河处于警戒水位以下,低于警戒水位 0.42 米至 3.82 米。松花江上游嫩江、第二松花江、拉林河水势平稳。

  受连续降雨影响,全市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个别水库超汛限水位。大中型水库中丰农、江湾、东风 3 座水库高于汛限水位 0.34 米至 0.52 米运行。

  此外,还有2条气象风险预警。

  黑龙江省气象台7月28日分发布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 

  受降雨影响,预计7月28日09时至29日08时,黑河、伊春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鹤岗、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有一定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的可能。

  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和黑龙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预计7月28日10时至29日08时,黑河、伊春、鹤岗、绥化北部、哈尔滨北部有较高气象风险引发地质灾害。

  请上述地区注意局地短时强降水有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做好实时监测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