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做 B 超、测养分……哈市 215 株古树名木体检建档

  ZAKER 哈尔滨记者 霍亮 文 / 摄 / 视频拍摄

  给大树做 B 超,测量腰围、检测土壤中营养成份 …… 哈市已对全市 9 区 215 株古树名木启动了健康体检。园林部门将根据采集体检数据,为每棵古树建立起自己的健康档案,然后实施 “ 一树一策 ” 的个性化保养方案。

  8 月 6 日上午,在斯大林公园靠近友谊宫区域,工作人员在一棵胸径接近 1 米的大榆树上,挂上了一个方盒子,随后盒子显示器出现各色色块图像。

  据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实验室负责人刘占国介绍,这棵大榆树大约有 150 岁了,这个盒子相当于一个 B 超,主要是通过声波的反射原理来检测树干中是否有大范围空洞。同时,园林工作人员还对这棵树周边的土壤进行取样,来检测土壤中氮磷钾等各种营养元素含量,及土壤酸碱度等理化指标,这些是影响树木生长的重要指标。

  按照相关标准,哈市将超 100 年的树列入古树,80 年以上的列为古树后续资源。据此,目前哈市共有 1500 棵百年以上古树,以榆树为主,其余则是水曲柳、山梨树、丁香等树种。4 月中旬开始,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科研所开始对全市 9 区上报的健康状况有异和需重点监测的 215 株古树名木,启动了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树木空腹检测、树木立地土壤取样及树木生长情况现场信息采集、测量。截至目前,此轮检测的外业作业已经完成 50%。

  市园林绿化科研所负责人祝长龙介绍,下一步,园林部门将对这些古树的健康情况进行综合评定,采用 “ 一树一议 ” 方式即对每棵古树名木依其不同的身体状况和所处的环境制定个性化养护方案。比如,有些古树出现空腹现象,就要对其进行扶壮处理;有些古树所处的地区土壤肥力不足,就要对其进行施肥;有些古村有病虫害了,就进行防治 …… 具体实施过程中,哈市每棵古树名木都将依据自己的医疗档案,得到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