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严学车“新规”、供需已达 2:1 …冰城驾校“肉搏”,学员得实惠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刘希阳

  9 月 1 日起,哈市驾校培训网络将与交警部门考试网络 “ 双网对接 ”,学员培训不达到规定学时和里程,无法报名参加考试。监管更严的 “ 新规 ” 落地后,驾校在学员培训环节很难再 “ 偷工减料 ”,也将面临增加配套设施投入等多重成本提升。

  近几年报名学员数量逐年下降,导致驾培市场持续萎缩,另一方面,哈市驾培机构早已出现供大于求的端倪,一些入不敷出的小规模驾校已陆续关停。

  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冰城驾培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 “ 洗牌 ”。

  学员数量比高峰时少成,培训费 “ 历史最低 ”

  魏校长是哈市一所已有近 20 年历史的驾校校长,他近几年一直为招生犯愁。“ 现在使劲招,一个月也就一百多人,以前最好的时候能有四五百人报名,” 魏校长说的 “ 最好时候 ” 是 2012 年前后。

  哈市驾培行业峰值时出现在 2012 年前后,一年培训学员数量达到 22 万人次,2013 年,哈市驾校培训价格放开,驾校可以自主定价,刚需刺激下驾考培训费也一路水涨船高。

  比如,2013 年 5 月 1 日以前,哈市驾校 C1 证培训费统一为 2980 元。价格放开加之学员数量处于高峰期,驾校价格上涨明显,多数驾校培训费在 4000 元左右,最高突破 5000 元。如果学员想 “ 单人单车 ” 培训快点拿证,学费甚至能突破 8000 元。那时,全市更像是刮起了私家车普及潮,中老年 “ 存量学员 ” 大量涌入培训市场。

  不过,在存量学员被市场消化后,每年报名学员数量开始明显下降。目前哈市年培训学员数量在 16 万人次左右,学生群体占近一半。

  学员数量逐年减少,驾校争抢生源的价格战在所难免。目前,哈市驾校培训费大多已降至 2280 元,比曾经的政府统一定价还要低 24%,已降至近 15 年来最低。

  行业培训力是需求的倍,118 家驾校 18 家歇业

  学员报名高峰期,曾有二十所培训机构一齐涌入哈市驾考培训市场。不过,几年需求高峰过后,驾培市场明显供大于求的态势很快尽显。

  为此,2016 年,哈市驾校行业管理部门面向社会专门发布《哈尔滨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市场投资预警通告》。背后的实际是:2016 年哈市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共 114 所,拥有教练车 4180 辆,拥有理论和实操教练员 4812 人;以哈市当时培训市场供需状况分析,平均年可实施招生培训量 22 万人次左右,而培训机构及教练车辆年可完成培训量在 31 万人次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哈市注册驾校共 118 家,比 2016 年又增加了 4 家。驾校培训能力继续增加,但年报名学员人数已经降至 16 万人次左右,培训能力已经是需求的两倍。

  激烈的生源抢夺战中,目前哈市已有 18 所被迫进入歇业状态。这其中,包括骏发驾校、华贵驾校等哈市较为知名的驾校。

  行业再洗牌,驾校集团化 “ 抱团取暖 ”

  新规下驾校的经营成本到底有多高?一位驾校校长算了一笔账:

  首先是场地费,要求驾校有 1 万平方米的教练场地,现在驾校训练场地主要在三环外,一年租金 30 万元左右;

  其次是车辆折旧费,一台教练车的价格在 6 至 8 万元,并且 8 年强制报废,以驾校最低配备 20 台教练车计算,一年折旧费将近为 20 万元;

  一名教练一个月工资在 5000 元左右,20 台车配备 20 名教练,一年工资 120 万元;

  一台车一年燃油费约 6 万元,20 台车油耗需要 120 万元;

  再算上其他开支,驾校一年成本将近 320 万元。

  按 2280 元培训费计算,驾校一个月招约 120 名学员才能保本。目前一些驾校已经计划从 9 月份起将培训费涨至 3500 元左右,按此计算,驾校一个月招约 80 名学员才能保本,但这还没考虑 “ 新规 ” 实施学员学车里程增加、拿证周期变长,学校成本还将继续增加的因素。

  一些生源有限的小规模驾校已选择不再招生,而另一些驾校,则在集团化发展路上寻生存空间。

  市驾校、哈飞驾校、龙地驾校、星光驾校、汽车驾校、华德驾校、鼎康驾校 7 所驾校已经组成了 “ 市驾校集团 ”,实现资源共享摊薄彼此运营成本。

  鼎康驾校校长魏茂义说,市场会淘汰一部分实力弱的驾校,熬过这个洗牌阶段,今后市场达到正常的供需状态,撑下来的企业日子才会好过。

  新标准下再竞争,学员享 N 重 “ 利好 ”

  哈市业内人士分析,诸多驾校面临新一轮 “ 洗牌 ”,而最终受益的,可能还是学员。

  成本提高致驾校培训学费上涨,但一段时间以后还会回落,达到驾校之间以及驾校与学员间的平衡点。

  提升学员的学车体验,是不少驾校正在做的事儿。鼎康驾校两个月前购买了新的教练车,将此前的小皮卡全都换成了捷达。“ 一台车 8 万多,比皮卡贵了 2 万元,” 校长魏茂义说现在该驾校有 30 台捷达车作为教练车,捷达车有转向助力,女学员开车更轻巧。有的驾校则推出 “ 一票到底 ” 政策 --- 学员学车过程只需交一次费用,即使补考也不用再缴费。

  学员最受益的,还是教学质量的提高。“ 新规 ” 严格监控教学环节与行车里程,如果教学质量不能保证,学员还要重新学习后补考,驾校成本还要继续增加。从成本考虑,驾校也将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保证学员考试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