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为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一大批孕妇想在今天剖宫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石晶 朱虹

  今天是 8 月 31 日,为了不让孩子推迟一年上学,医院里一批宝妈希望能在这一天剖宫产。南岗区妇产医院专家黄晓峰坦言 “ 今天真是产科医生最尴尬 ” 的一天。

  张女士是个二胎妈妈,二宝的预产期在九月中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张女士决定提前让孩子出世。但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妇产医院,张女士却被医生黄晓峰和助产士洪艳滨批评 “ 太糊涂 ”。

  黄晓峰介绍,“ 在没有临产的迹象强行剖腹产,不仅孕妇的生命有危险,孩子心肺发育不良、大脑缺氧概率也会增加,甚至会害死孩子。”

  孩子的脑神经细胞只能在子宫里生长,出生后数量不可能增加。3 — 6 个月是胎儿脑神经元增殖的第一个高峰,这个阶段胎儿的脑细胞以平均每分钟 25 万个的增长速度急剧增加,出生时脑细胞生长发育好的优生儿会有 1000 亿个脑神经元。但一旦终止妊娠,就错过脑神经细胞生长的机会,再补充任何营养素也无济于事。

  张女士想提前半个月让宝宝来到世上,仅为了能早上一年学,殊不知这提前半个月的代价是孩子一辈子都补不回来的。经过黄晓峰和洪艳滨的 “ 苦口婆心 ”,张女士同意了等待顺产。

  助产士洪艳滨表示,近些年遇到这样的诉求越来越多,但医生们都尽量科学地让宝妈们打消这个念头,这也让医院保持着较低的剖宫产率。

  “ 南岗区妇产医院自然生产率一直保持在全市的前列,医生们和助产士们也一直在坚持从孕妇产检开始就宣传顺产的益处,医院也开设了孕妇学校、无痛分娩、音乐分娩等人性化生产服务,降低孕妇对顺产的恐惧。” 南岗区妇产医院院长刘鹤说,医院秉承让专业的医护人员为孕产妇提供专业的服务,现在还开设了产后盆底肌康复、婴儿游泳与抚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