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想看不?陆军首批退役武器装备入驻哈尔滨战车展馆

  来源:ZAKER哈尔滨

  5 日,首批印有 “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赠 ” 字样的退役武器装备——一门 66 式 152 加榴炮、一门 54 式 122 榴弹炮,入驻位于双城区的哈尔滨战车系列文化展览馆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新馆。

  这两门大炮,炮筒上系大红花,摆放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新馆的广场上,让博物馆立刻增添了几分威严。根据年度退役武器装备计划安排,陆军退役的 59 式坦克、63 式装甲车,以及空军退役的歼 8B 飞机等部分退役武器装备,还将分 3 个批次陆续移交该馆,用于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展示观摩。

  经中央军委批准,陆军这次调拨的退役 1966 年式 152 加榴炮,原为沈阳军区某部主战型武器,多次参加黑水、白城、中俄等中外重大演训活动。1954 年 -1 式 122 榴弹炮,原为沈阳军区某部重型武器装备,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功卓著。

  黑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分管领导说,退役武器装备凝结着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浓缩了我军勇往直前、战无不胜的辉煌历程,是红色文化的物质载体,必将为助力全民国防教育、激发爱国拥军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发挥重要作用。

  哈尔滨市双城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作为国家第三批 “ 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近些年来,哈尔滨战车系列文化展览馆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创新展览陈列方式,增强思想性、启示性、观赏性和体验性,注重提高馆藏文物的利用率、趣味性和场景感,藏品展示越来越引人注目。

  哈尔滨战车系列文化展览馆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馆长刘波透露,要以这次增添重量级展品为契机,认真研究每件藏品背后的红色基因、历史文化、美学价值等方面的精神特质,结合时代新特点,扎实有效地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做点事、出点力、尽点责,切实把退役武器装备利用好、管理好,主动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传承好。

  待 4 批退役武器装备全部到位后,哈尔滨战车系列文化展览馆暨世纪汽车历史博物馆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 红旗飘飘 ” 红旗车主题展及隆重入驻仪式。

  编辑 王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