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日分流旅客9万人次,地下泊位1100个!哈站南广场工程收尾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磊 。

  地下一层为送客区,地下二层为接站区,共设 1100 个地下停车泊位 …… 哈站南广场工程施工目前已近收尾。

  目前,哈站日接待旅客流量约 15 万人次,南广场开通后,可日分流旅客流量约 9 万人次,可进一步疏导车流量,极大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哈站南广场工程是疏导区域交通、方便百姓出行的惠民工程。该工程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和地面景观工程。

  其中:

  地下交通枢纽工程占地约 4.6 万平方米,范围东起颐园街,西至海关街,南起春申街,北至哈站主站房。枢纽工程总建筑面积为 8.5 万平方米,共分两层,地下一层为送客区,包括即停即走的社会车辆和出租车落客区、送客停车区,设停车泊位 480 个;地下二层设有接站停车区、行人出站疏散大厅、出租车待客区,设停车泊位 620 个。

  层间有直梯、扶梯、人行步道梯等 31 部电梯。该工程配设 12 个坡道,其中 6 个位于地下一层至地下二层之间,地面设有 3 个入口坡道和 3 个出口坡道。目前,工程正在进行地下地上交通标牌标线、区域划分和停车位画线等收尾施工。

  地面景观工程总面积约 9.6 万平方米,其中机动车道面积约 3.9 万平方米。工程新建和改造机动车道 11 条,站前新建机动车道 7 条,拓宽 1 条(海关街沪士大厦段),原有路面铺新 3 条(松花江街、海关街、颐园街),实现了霁虹桥与铁路街的直接连通,并使站前广场新建的机动车道增加了近一倍的面积。这些道路中最宽处(霁虹广场至红军街之间)达 63 米,为双向 15 车道。

  截至目前,地面工程除站前临时天桥占用站前三路一小部分外,主体工程量已基本完工;站前集散广场、公交站台周边区域、景观绿地等也在进行收尾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