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观阅兵、吃生日面……全国模范教师吴松与留守儿童共庆“十一”

  孔俊峰 ZAKER 哈尔滨记者 赵琳 刘姝媛 / 文 / 摄

  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 十一 ” 当天,记者跟随全国模范教师、香和小学老师吴松,一同走进留守儿童家里,见证吴松与 10 名学生一次意义非凡的国庆阅兵观礼。

  吴松在农村教师岗位躬身耕耘 12 年,坚守清贫,风雨助学,在崎岖的小路上牵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点燃孩子们追梦的火把,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他偷偷省下借来装修婚房的钱资助失学乞讨的小亮重返课堂;他秉承不放弃改变乡村教育的信念,“ 呕心沥血 ” 五年转变自闭苦涩的小浩快乐成长;为身世可怜的杨杨发起众筹、捐款;为孤苦无依的大龙送去冬煤、米面;资助家境贫寒的小冰敢梦敢闯考入哈工大 …… 一路坚守,一路故事,吴松还用奖金成立 “ 小松树 ” 爱心基金,累计资助、帮助近百名贫困学生,总额已超四万元。

  吴松的班级里留守儿童、特殊学生较多,但他对每一个学生都尽自己所能地给予陪伴和帮助。在 10 月 1 日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吴松最先想到的依然是他的这些少有家人陪伴的孩子们。他要与孩子们一同感受祖国的繁荣富强,所以他决定走进留守儿童家里,一同观看国庆阅兵典礼。

  清晨 7 时 30 分,吴松走进蛋糕店,取出提前一天定制好的生日蛋糕。吴老师精心设计了蛋糕,热烈喜庆的红色,鲜艳夺目的国旗,代表祖国风雨如歌的金色 “70”,以及 34 粒暗藏含义的金色巧克力。

  驱车 20 多公里,记者跟随吴松来到了香坊区成高子镇民胜村范家屯。刚进到学生家里,吴松就与孩子们一同装饰屋子,气球、国旗、小物件,把整个屋子装饰得喜气洋洋。

  上午 10 时,国庆阅兵典礼正式开始,孩子们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观礼结束后,吴松与孩子们一同围在精心准备的蛋糕前,点燃 7 根蜡烛,齐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为祖国祝福、喝彩。品尝了幸福甜美的蛋糕后,大家一起动手做起生日面来,一碗生日面,为祖国庆祝。随后,吴松为每个孩子的家庭送上了一份粮食大礼包,并为两个贫困家庭各送去 600 元本学期的资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