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缓解冬季气源不足现状 哈市将建一处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

  (记者丁燕)日前,哈尔滨市相关部门公布了《哈尔滨市天然气储备项目环评报告表》。根据《报告表》,该项目将建在阿城区新华镇工业园区(拟建工业园区),预计2021年10月投产。

  据介绍,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中庆公司”)供应天然气的气源主要依赖于大庆油气田产出的天然气,通过庆-哈输气管道输送至用户,当大庆油气田天然气处理装置检修或者发生事故以及庆哈输气管道出现事故时,天然气将不能到达哈尔滨,中煤龙化煤气厂提供的煤基天然气以及平房区建设的液化天然气(以下简称“LNG”)气化站作为补充气源。但是,哈尔滨市的天然气供应呈现出明显的冬季、夏季用气不均衡性现象,冬季用气高峰时天然气需求量与供气量之间存在缺口。因此,建设LNG储备设施,储备一定量的LNG解决事故状态的应急供给以及冬季用气缺口供应问题,己是刻不容缓的一项任务。哈中庆公司决定先期建设1座LNG应急气源站,建设地点位于阿城区新华镇工业园区(拟建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90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8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69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