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消防、人防“多审合一”,黑龙江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审

  来源:ZAKER哈尔滨

  省住建厅、省人防办、省财政厅近日联合发布《黑龙江省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中全面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

  依据《意见》,我省将按照 “ 统一标准、集中服务、结果互认、依法监督 ” 的思路,整合房建市政、消防、人防等施工图技术审查环节实现 “ 多审合一 ”,由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相应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一站式审查,各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技术审查结果做出行政决定。采取 “ 互联网 + 数字化审图 ” 和 “ 一网通办 ”,实现各行政部门和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审查机构信息的互联互通,提高工作效率。

  《意见》要求,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应具有房建市政、消防、人防联合审查能力。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省住建厅公布的名录中委托具有相应审查能力的机构进行联合审查。审查机构要安排专人全过程跟踪服务,应限时完成审查,工程勘察文件审查时限为 5 个工作日,中小型工程施工图文件审查时限为 10 个工作日,大型工程或消防特殊工程施工图文件审查时限为 15 个工作日。

  审查机构对房建市政、消防和人防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综合审查,对审查合格的项目出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和报告书,审查报告书中应对需要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特殊工程提出消防专项设计审查意见,对人防工程提出人防专项设计审查意见。各行政主管部门依据技术审查结果做出行政决定。

  省住建厅要求各市地住建、人防部门要按照 “ 双随机、一公开 ” 原则,对审查后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抽查。对需消防设计审查的特殊工程,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审查机构出具的结论意见进行技术复核,确保消防设计审查工作质量。

  各审图机构要将发现的勘察设计单位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及时报告给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瞒报漏报的将承担相应质量责任。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对拒不整改违反强制性标准的或故意违反强制性标准、尤其是消防强制性标准的设计单位记入诚信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