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缓解供热用煤运输压力,哈尔滨新区首条铁路专用线投用

  来源:ZAKER哈尔滨

  29 日,装载 4450 吨供热燃煤的铁路专列沿着新建的专用线路,抵达哈尔滨新区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的厂区内。这是哈尔滨新区成立后投用的首条铁路专用线,将极大缓解哈尔滨新区供热用煤的运输压力,进一步完善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新区发展。

  该条铁路专用线由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于 2015 年 8 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 1.8 亿元。专用线由江北庙台子车站改建后接轨引出,向东进入捷能热电厂区北侧卸煤场,全线长 1.05 公里。此次运煤专列从内蒙古煤矿出发,共计动用铁路货运车皮 66 节,首批运煤 4450 吨,历时 8 个小时抵达哈尔滨。

  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2 年,主要负责松北区和哈高新区的城市集中供热,目前供热面积为 2486 万平方米。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海涛介绍,相比一般公路运输煤炭,铁路运输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与损耗,同时也避开了公路运输易受气候条件、通行时间等限制的不利因素,大幅缩短运输时间,并有效降低扬尘污染。

  本次专用线的开通,将为捷能热电的煤炭运输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为哈尔滨新区的供暖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