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铁街棚改启动征收:400 户居民告别上世纪筒子楼、泥坯房

  来源:ZAKER哈尔滨

  “ 旱厕里跑老鼠、污水倒何家沟,没水没电没暖气的生活,终于结束了。”11 月 29 日,对于住在西铁街、清华大街一带的居民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终于可以告别上世纪建的筒子楼、泥坯房,住进有电梯的新楼房了。

  29 日,西铁街项目(南岗区西铁街棚改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收动员大会在铁路局文化宫剧场举行,标志着西铁街项目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实施。未来,该项目范围内除了建设住宅外,还将拿出一部分作为公益用地,计划建设学校和绿地。

  西铁街项目征收范围为铁路街、规划南北路、清华大街围合区域(不含现状东方瑞景小区),项目征收土地 12.96 万平方米,涉及房屋征收面积 6 万平方米,涉及被征收人 468 户,是今年南岗区启动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征收项目。

  据南岗区城市更新局局长陈平介绍,西铁街项目区域内房屋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包括一座三层的筒子楼、一部分砖混结构平房,还有一批老旧泥坯房。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房屋已成为危房。房屋周边道路已大面积破损,排水设施严重损毁,每年冬天,为避免居民们往街上乱到脏水,街道社区干部就要在马路上砌起三个大污水池,旱厕里经常跑老鼠,居民都不敢上厕所,环境卫生条件极差,消防安全隐患大,群众要求整体搬迁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

  为切实做好西铁街项目征收搬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西铁街项目的指示精神,南岗区委、区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从全区抽调一大批优秀干部,成立了搬迁验收、协议会签、困难救助、证照核查、扫黑除恶等多个工作组,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征收。

  该项目内房屋征收采取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两种方式,群众可自愿选择,征收签约期限为 2019 年 12 月 5 日至 12 月 24 日。

  其中,对支持征收工作,在签约期限搬迁的被征收人,可按房屋补偿费的 10% 发放货币化安置奖励基金。与此同时,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的,每户将给予 5 万元自主购房补贴款;对在规定签约期限内签订《房屋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被征收人,每户可获得 1.2 万元奖励。此外,征收范围内的低保、残疾等困难家庭还将获得一定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