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 年培训 30 万人次!2021 年底,哈市技能劳动者占比将超 25%

  来源:ZAKER哈尔滨

  11 月 29 日上午,由市人社局举办的哈尔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服务周启动仪式暨企业新型学徒制签约仪式在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中心举行。活动以 “ 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稳就业惠民生帮企业促发展 ” 为主题,旨在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第一工具有限公司等 4 家企业分别与哈尔滨汇龙职业培训学校等 4 所学校现场签订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合作协议,该协议约定了教学培养模式、培养时间及其考核等内容。

  活动现场还设了宣传展区和咨询台、业务受理台,哈尔滨广旺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等 50 余家各类企业、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通过展板向群众介绍培训需求和培训优势,人社部门在现场就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业务进行解答和业务受理。

  本次服务周为期 7 天。期间,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面向企业、院校、培训机构、技能鉴定评价机构和城乡各类劳动者,进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技工院校招生、技能扶贫等方面的政策宣传,引导和鼓励城乡各类劳动者积极参加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激发和促进培训主体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增加培训供给,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强公共服务。

  据了解,哈市近日将下发《哈尔滨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 年)》,哈尔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实现三年计划培训技能人才 30 万人次的目标。力争到 2021 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 25% 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 30% 以上。

  [企业新型学徒制]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 “ 企校双制、工学一体 ” 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