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7 栋“雪房子”建成啦!来哈工大看脑洞大开的创意吧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文 / 摄 / 视频制作

  一个正方形的大雪块,把它的中间挖空,做一个可以娱乐休息的 “ 雪房子 ”……12 月 20 日至 22 日,第三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之国际高校雪构建造大赛举行。

  参赛的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 12 支国内院校代表队,以及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建筑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等 5 支国际联合参赛队伍。17 支参赛队伍用 3 天时间构建 17 个雪构建筑。

  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到,此次比赛每支队伍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利用 3mX3m 的雪块,通过对基地特征和材料性能的认识和挖掘,充分发挥想象力,建造出具有内部使用空间的雪构建筑。

  “ 我们作品的名称叫‘云之谷’,借鉴了山谷上下起伏的形式和白云轻盈飘逸的特点,打造了一个模糊结构、贯通内外、流动飘逸的空间,突出雪纯洁轻盈的特点。” 重庆大学领队汪智洋老师介绍,作品通过椭圆拓扑变形,相邻椭圆一正一负,上下拉伸,形成一个模糊梁柱关系的流动空间,周围动谷形成交流空间以及嘉年华小朋友的趣味空间。从入口进入可感受到由开阔到狭窄再到开阔的空间序列,人在其中既可以环绕游行、抱膝洽谈,又可以仰望星空、感受自然。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学生是第一次来哈尔滨,他们说哈尔滨真是美得超乎想象,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团队创作的作品叫‘世纪蛋’,以此来祝贺哈工大百年校庆。” 团队学生说,蛋造型的建筑围在一起,更代表了一种家的温暖。

  22 日晚,将举行雪构大赛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