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海关给餐桌“保鲜”!俄罗斯海鲜、禽肉将“坐”直通车

  来源:ZAKER哈尔滨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百姓对 “ 菜篮子 ” 的要求更高了,在吃饱的基础上,更要吃好吃精、吃出品味,因此对高质量的进口水产品等鲜活食用水生动物需求逐年提升。而这类商品需要口岸进行现场查验,同时根据海关总署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和警示通报的要求抽样检测,通关时间较长。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为提升鲜活食用水生动物等商品的通关时效,哈尔滨海关提出了 “ 对进境鲜活食用水生动物优化监管流程,给予通关便利 ” 的措施。

  措施实施后,进境鲜活食用水生动物在现场查验合格后即可放行进入流通领域,即采用 “ 先查后检 ” 口岸快速通关方式,对事中事后检测结果不合格的,进口企业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哈尔滨海关将根据不合格发生频次和危害程度,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调整原产国、相关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这将大大缩短鲜活食用水生动物的口岸通关时间,缩短了从口岸到餐桌时间,让龙江百姓及时吃到高质量的鲜活水产品。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此外,哈尔滨海关优化了进口肉类检疫监管模式,支持自贸试验区口岸与省内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立监管协作机制,打通我省进口俄罗斯禽肉通道。未来,龙江百姓吃到的俄罗斯进口禽肉将从产地直通餐桌,不用再从青岛、北京、辽宁等地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