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三处风景区入选“中国旅游消费便利景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李佳琪

  近年来,游客对旅游体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成为旅游体验的重要评价指标。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联合课题组发布了中国景区旅游消费便利度指数(Travel Convenience Index,简称 TCI),这是国内首个衡量旅游消费便利度的量化评估指标。其中,黑龙江的太阳岛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波塞冬旅游度假区上榜。

  TCI 指数从消费者景区旅游消费全链路定义便利度,梳理出消费者从出发地到景区涉及的四个主要旅游消费环节:信息获取、交通、入园及游玩。TCI 得分越高意味着该景区的经营管理环境越利于消费者旅游和消费。信息获取最便利,游玩配套服务提升空间最大,在景区信息获取、入园购票两个环节,以 “ 互联网 +” 实现景区信息及票务的在线化等成为提升旅游消费便利度的关键因素。

  此次研究先期选取了全国 5A 及 4A 级景区进行数据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公布了 “5A 和 4A 收费景区 TCI 50 强 ”“5A 和 4A 免费景区 TCI 30 强 ”“ 全国自然风光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文物古迹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主题乐园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博物馆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动物园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水上项目类景区 TCI 20 强 ”“ 全国温泉类景区 TCI 20 强 ” 等分类榜单。

  其中,黑龙江太阳岛风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入选 “ 全国 5A 免费景区 TCI 30 强 ”;波塞冬旅游度假区入选 “ 全国水上项目类景区 TCI 排名 20 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