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年了,这些反扒知识你 GET 了吗?戳视频冰城民警手把手教你 ~

  来源:ZAKER哈尔滨

  当在过门帘时,包尽量放在胸前视线范围内;当在公交车上时,注意力要集中在自身财物上,不要光顾着看窗外风景和车载视频 …… 为努力提高市民对扒窃拎包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反扒防窃活动的积极性,1 月 8 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南岗区文明办联合开展 “ 向人民报告——志愿再出发、平安过大年 ” 反扒防扒窃系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

  活动中,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向参加活动的群众汇报了近期哈市打击扒窃拎包犯罪的相关工作。便衣警察结合自身多年反扒工作经验,利用 PPT、扒窃作案工具实物展示等形式,通俗易懂地讲解扒窃拎包、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作案的手段方法,传授自我防范此类犯罪基本技能,向现场群众宣传反扒防窃常识。

  视频截图 ↑

  此项活动是黑龙江省 “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 ” 主题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旨在突出 “ 警力有限,群力无穷 ” 的思想,充分发挥调动市民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扒窃拎包案件社会危害性,让广大群众掌握自我防范扒窃拎包基本知识和技能,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反扒防窃的人民战争。

  链接:反扒温馨提示

  当您在公交车上时:财物要贴身存放,处于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将财物放在后裤兜、外衣兜内,上车后,注意力要集中在自身财物上,不要光顾着看窗外风景和车载视频。包尽量不要背着、斜跨或夹于腋下,可垂手拎包,或将包置手胸前部位。

  当您在过门帘时:冬季在进入商场或是过街地下通道时,人们都会用手臂掀起门帘。这时,扒窃分子就会趁被害人手臂离的一瞬间,对放在侧面的包、外衣口袋内的财物下手。因此,贵重财物最好贴身放置,或是用手拿着,包尽量放在胸前视线范围内。

  当您在商场购物时:在商场个别被害人粗忽大意,在试衣服试鞋时随意将包、手机、衣物等物品随手放在凳子上,扒窃分子则用衣服或包等物盖在被害人包上,趁被害人不注意将财物拿走。防范此类扒窃,主要是财物不离身,时刻使财物处于自己视线范围肉。

  当您在街面行走时:防范街面扒窃犯罪,一要将包放在胸前等视线能控制的地方,一定不能放在身后或是侧后方;二是外衣侧兜尽量不放东西。行走在繁华街面时,注意力不要过于分散。特别是与同行人聊天时,要用手搭在包上 , 防止扒窃分子拉拽。

  当您在逛早夜市时:扒窃分子多利用改装后的医用镊子作案,也有用手直接扒窃。在市场购物时 , 要注意财物安全,警惕故意贴挤的人。不带大量现金去市场 , 零钱整钱分开放 , 大额钱币最好放在贴身的内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