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3 对!今年春运加开临客历年最多,部分进京车票最低 8 折

  来源:ZAKER哈尔滨

  2020 年春运将于本月 10 日起正式拉开帷幕。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 9 日发布消息,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加开临客 73 对,运力较去年提升了 26.9%,是历年春运加开临客最多的一年。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今年铁路春运将现4个客流高峰

  2020 年春运自本月 10 日开始,至 2 月 18 日结束,为期 40 天。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铁路春运客流将主要以冰雪旅游、探亲、学生及务工流为主。期间哈铁预计发送旅客 1429 万人,日均 35.7 万人,同比增长 3.1%,其中哈尔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 260 万人次,日均 6.5 万人次;哈尔滨西站预计发送旅客 140 万人次,日均 3.5 万人次。

  今年春运将形成节前、节中及节后 4 个客流高峰期。1 月 22 日(腊月二十八),探亲、返家等客流集中,将形成节前客流高峰;1 月 27 日(正月初三)至 1 月 30 日(正月初六),探亲、访友、节日返程等客流叠加,形成节中客流高峰期。节后将形成两个客流高峰期,其中 1 月 31 日(初七)至 2 月 7 日(正月十四),旅游、商务、公务等客流叠加,直通及管内客流集中;2 月 9 日(正月十六)— 18 日(正月二十五),部分学生返校客流、部分直通务工返程客流启动出行。其中,2 月 10 日为正月十五过后客流高峰日。

  历年开行临客班次最多

  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加开临客 73 对,较去年增加 17 对,运力同比提升 26.9%。哈铁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运是历年春运以来铁路部门加开临客最多的一年。

  新开行的 73 对临客包括至北京、天津、邯郸、大连、沈阳、青岛、济南等方向的直通临客 37 对,其中至北京方向 8 对,至此哈尔滨进京列车将达到 31 对。同时铁路部门还将开行哈尔滨 ~ 齐齐哈尔,齐齐哈尔 ~ 加格达奇、虎林,牡丹江 ~ 七台河,佳木斯 ~ 宝清、同江等 36 对旅客列车,并延长列车运行路径。铁路部门还将采取动车组重联和普速列车加挂换挂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

  今年春运,哈铁将开行省内高铁 103 对,其中哈齐高铁 39 对、哈牡高铁 31 对、哈佳铁路动车组 33 对,上述高铁线路最快 10 分钟开行一趟。据统计,今年春运,省内高铁预计运送旅客 397 万人次,占春运总运送旅客人数的 27.8%。

  进京票价最低8

  今年春运,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将在春节前后对部分列车票价实施折扣优惠,具体时间及车次为:节前 1 月 10 日至 1 月 24 日,哈尔滨东至北京的 T3015/8 次列车硬座 8.5 折;齐齐哈尔至北京的 K4083/2 次列车硬座 8.5 折,硬卧 9 折;牡丹江至北京的 K4116 次列车硬座、硬卧 8 折;牡丹江至天津 K4120 次列车硬座 8.5 折,硬卧 9 折。

  节后 1 月 25 日至 2 月 18 日,北京至哈尔滨东 T3017/6 次列车硬座 8 折,硬卧 9 折;北京至牡丹江的 K4115 次列车硬座 8 折,硬卧 9.5 折;天津至加格达奇的 K4119 次列车硬座 8.5 折。

  儿童电子客票乘车,要人工实名验证

  春运期间,哈铁将继续在省内 37 座高铁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业务。期间各火车站将组织青年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为旅客做好电子客票宣传引导服务。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电子客票实施后,儿童车票仍可在 12306 网站、铁路 12306 手机 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及人工窗口购买。但是持儿童票的旅客乘车时,要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学生票方面,符合购买学生票条件的旅客,乘车前应到车票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学生票需每学年乘车前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旅客购票后,可凭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实名验证和进出站验票手续。

  采用电子客票进站的旅客如需报销凭证,需要在开车前或者乘车日期之日起 30 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的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上换取报销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