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你家过年缺啥菜?这 50 栋温室“连轴转”,20 多种地产叶菜供应春节餐桌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腊月里的冰城,室外白雪皑皑,位于道里区太平镇前进村的中央红有机农场温室大棚里,仅靠阳光也能保持着 25 ℃常温。50 个温室都在 “ 连轴转 ”,春节期间能保证 20 多种地产叶菜反季节供应餐桌。你家过年还缺点啥菜,可以去专属超市里采购。

  中央红有机农场 50 栋温室大棚挺立在雪地里,成列成行齐刷刷地矗立。开门撩帘进入温室,暖湿的黑土气息扑面而来,室内正疯长的地产菜,绿的、红的、黄的惹人喜爱。这里的温室大棚很 “ 神奇 ”,温室靠阳光保证,一侧厚厚的墙、一侧薄薄的薄膜,太阳下山后棚顶还能自动盖棉被。

  技术人员说,这些温室采用了多项吸温、蓄温技术,阳光照进温室能产生巨大效能,比常规温室利用阳光热能高出 45%。温室的集热墙上有光热敏墙布,白天吸热、夜间放热,这种零耗能温室,已经被省农开办列为推广的冬季设施蔬菜生产示范项目。

  温室技术领先,为的是保障冬季菜篮子,满足市民需求和口福。有机农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地产反季节蔬菜品种丰富,春节期间上市品种会以叶菜为主:小白菜、生菜、香菜、菠菜、油菜、芥蓝、菜心、苦苣、茼蒿等,另外,甘蓝、西兰花、松花菜、娃娃菜等蔬菜也将同期上市。

  除了温室叶菜,中央红有机农场的芽苗菜系列也在加紧生产,花生芽、豌豆芽、空心菜芽等芽苗菜全部在温室中无土水培,从催芽到上市,生产周期短则一周,长则需要 20 天到 1 个月。

  哈尔滨冬季日照时间短,这给棚室菜生产造成了瓶颈——冬季几乎没有地产果菜品种。现在,中央红有机农场借助温室技术,突破了冬季果菜技术,可以越冬生产番茄,并能供应春节餐桌。不过,由于冬季生产成本较高、农场采用有机种植模式,冬季蔬菜平均价格较高。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我市反季蔬菜主要品种有西红柿、辣椒、豆角、生菜、苦苣、芹菜、茼蒿、香菜、红丁萝卜等品种。反季蔬菜主要选用抗低温、耐寒的品种,采取嫁接技术、秸秆反应堆技术提高地温,同时结合节水灌溉、雄蜂授粉、果叶菜间混套种等先进技术,保障冬季反季蔬菜生长及产量,供应时间也延长了。